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开封支队兰考中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永葆本色铸忠诚


■韩天宇 本报特约记者 翟小伟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前不久,武警开封支队兰考中队组织新兵来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参观见学。焦裕禄雕像前,新兵们倾听英模故事、汲取精神养分、强化使命担当。

返回营区的路上,该中队党支部书记崔鑫告诉记者,兰考中队驻守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近年来,该中队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官兵学习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履职尽责中永葆军人本色,争当强军先锋。

每逢新兵下队、老兵退伍等时机,该中队都组织参观焦裕禄纪念园、阅读焦裕禄相关书籍、观看队史教育片等活动;常态化举办焦裕禄故事演讲会,话传统、忆发展、鼓斗志,引导官兵把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转化为苦练精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编制体制调整后,该中队遂行任务更加多样,对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他们紧紧围绕砺精兵、谋打赢谋训研训,常态设立训练龙虎榜,定期组织评比竞赛,全面激发官兵训练热情。近年来,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该中队40次获单项第一,200多人受表彰。

2018年11月3日,兰考中队营区附近一家工厂失火,中士党员王金涛发现火情后,立即向中队干部报告,并第一时间和战友展开救援。他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冲进火海救出数名群众。“紧急关头,救人是第一位的。”王金涛说,“保护好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最好行动。”

2021年,上级组织射击、投弹、刺杀、军事体育、擒敌对抗等课目比武,中士班长黄柯在前4个课目中成绩名列前茅,可在擒敌对抗课目中不慎扭伤脚踝。他忍着疼痛继续比赛,经奋力拼搏,最终取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

多年来,该中队一茬茬官兵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立足岗位练本领、强素质、当尖兵。该中队连续23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15次。去年,该中队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