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推动参谋长队伍能力升级

既精通保障 又善谋打仗


本报讯 尤昕南、记者孙兴维报道:“保障业务强指挥能力弱该怎么办”“如何指挥保障力量更好地嵌入联合作战”……近日,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参谋长战法训法管法集训现场,一个个紧扣战场保障的考题让参训人员认清了能力素质短板,进一步增强了锤炼打仗能力的紧迫感。

参谋长队伍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部队战备建设水平。该中心通过调研发现,所属单位参谋长队伍存在着业务型多、谋略型少,专业型多、指挥型少,守成型多、创新型少等现象,特别是重业务保障轻战场指挥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为此,他们采取“授课辅导、作业讲评、情况处置、分组作业”的方式组织专题集训,着力提升参谋长队伍能力素质。

该中心从培养实战需要的联合保障人才着手,深研保障打赢机理,以推进各类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为依托,在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中着力培塑业务能力与作战指挥能力都过硬的一线指挥员。他们通过模拟指挥员沉浸式作业环境,把作战方案、训练计划拟制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培养参谋长队伍站在全局理解任务、立足联合筹划保障的思维能力。

据了解,该中心确立的“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效能化检验”的建设思路,为参谋长队伍能力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他们还将紧贴任务实际,积极拓展各级指挥机构“谋战、研训、抓管”的能力,统筹推进战保一体的整体建设良性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