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雷锋四班”迎来第18任班长


■杨田华 李荣荣 本报特约记者 张强

时针指向凌晨两点,下士张振远还在辗转反侧。

就在前一天,张振远被正式任命为“雷锋四班”第18任班长。

一切来之不易。张振远先是和5名战友同台竞争,胜出后又经历了半年代理班长的考察。

失眠,是因为压力太大。这个班是南疆军区部队响当当的“雷锋四班”。夜色中,张振远不用睁眼,对宿舍里的布局也一清二楚。9次集体二等功、33次集体三等功的荣誉奖牌挂满了墙壁。上级配发的专属荣誉柜“站”在门的左侧,那面“学习雷锋模范班荣誉称号”锦旗挂在其中。“一定要把这份荣誉保持和延续下去!”他在心里对自己说。

上任第一天,张振远把荣誉柜里那本泛黄的《学雷锋日记》又拿出来翻读了一遍。1972年组建之初,该班把“学雷锋、当标兵、做模范”作为班魂。1979年,从胶东半岛整建制移防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四班前辈带上了“理发箱、修理箱、节约箱”3件传家宝。1988年秋,帮助驻地受伤农民刘利民采摘20吨香梨,建成24平方米地窖。1994年夏,刚上二年级的维吾尔族姑娘热汗古丽失去双亲,四班战士成了她的“家人”……

“50年来,一件件、一桩桩的实事,使四班在战友和驻地群众中有口皆碑。”张振远说,其他班的战友总羡慕“雷锋四班”荣誉多,真正了解后就会明白荣誉个个来之不易。

上世纪70年代修鞋、80年代开荒、90年代助学、进入新世纪以后修理家电……这50年,四班学雷锋做好事的方法也跟随时代脚步不断变化。现在,理发箱、修理箱、节约箱已经被助农信息平台、政策宣讲一本通、爱心回收箱所代替。

50年来,“雷锋四班”从坦克班变成装甲步兵班再变成合成班,在各级军事比武和国际赛事中夺得87个第一。

如今,团里军事训练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同处一条起跑线上的其他班也在努力赶超,“雷锋四班”想要保持领先不容易。

怎么担起荣誉班班长这副重担?怎样在新时代把雷锋精神传承发扬好?这些问题,摆在张振远和“雷锋四班”战友面前。

“长期的学雷锋实践已经给出了参考样本。”“雷锋四班”所在的装步一连指导员段伟超说,“我相信,这些有活力、有想法、能吃苦的战友,一定会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