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知止而有得


■李明珍

古人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告诉我们,知止是安心做事、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

知止,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知止者懂得“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因而能心怀敬畏,时时谨言慎行,处处循规蹈矩,在严格自律中追求人间正道。现实中,一些人之所以腐化变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主要是因为对自身要求不严格,不注重加强修养,稳不住心神、管不住欲望、守不住原则,该止不止,结果一错再错;只有做到知止,才能管住自己、抵住诱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从而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在有所止中有所得。

《道德经》有言:“知止不殆,可以长久。”党员干部应在知止上有清醒认识,以实际行动当好表率。一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注重自我改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夯实思想根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努力练就一双慧眼,对应止的界线辨得清、把得准。另一方面,要在工作生活中坚持严于律己。牢记“纪律是个圈,自由在里边”,把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到一言一行中,言所应言、为所该为,凡事不违规、不逾矩、不破戒,切实做到知纪于心、守纪于身、执纪于行,以遵规守纪的好样子为谋事干事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