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法国撤军马里对非洲反恐形势的影响


■李瑞景 王毅

2月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由于马里过渡政府的阻碍,在当前政治、行动和法律条件下,无法有效履行其在萨赫勒地区反恐斗争中的军事承诺,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部队将从马里撤军。

这一消息立即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已在萨赫勒地区进行了9年反恐作战的法国何以至此?法国撤军又将如何影响非洲的反恐形势走向?

从“薮猫行动”到“新月形沙丘行动”

马里曾是法国殖民地,与法国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该国北部谋求独立的图阿雷格人与马里政府军间爆发多次大规模内战,导致马里国内长期动荡。2012年,与极端组织有关的北部反政府武装击败马里政府军,并迅速占领该国2/3的领土。当时的马里临时政府被迫向曾经的宗主国法国寻求武装干预。2013年1月11日起,法军出动陆海空三军约6500人,发动了为期3周的“薮猫行动”,帮助马里政府军夺回大片领土,将反政府武装赶入马里北部沙漠地区。

同时,受中东地区恐怖主义外溢的影响,被驱赶的马里国内分离势力与恐怖势力进一步合流,频繁活动于萨赫勒地区各国之间,对地区安全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从2014年8月1日起,法国联合马里、尼日尔、乍得、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5国,构建联合反恐机制,展开“新月形沙丘行动”,打击该地区的恐怖势力。其中,法国向该地区派驻一支由5100人组成的部队,其中大部分兵力驻扎在马里境内的马里戈西、梅纳卡以及加奥基地。

不过,法国为了保持在马里的军事存在,维护自身特殊利益,很多时候故意进而不击、剿而不灭。在“新月形沙丘行动”中,法国更是降低了直接参战频率,更多地是对联军行动实施总体指挥控制和支援保障。这虽然降低了法军的伤亡,但无形中也影响了联军的战斗力和反恐行动效果。此后,法国又于2020年7月联合爱沙尼亚、瑞典等欧盟国家组建“塔库巴特遣队”,以反恐名义进驻马里。

关系恶化被“强行送客”

法军虽然是以“救世主”的姿态进入马里,但其习惯以宗主国身份自居,以高高在上的心态行事,遭到马里上下的反感。越来越多的马里民众将之视为“侵略者”,多个城市都曾爆发反对法国的游行示威。

转折点发生在2020年8月。马里发生军人哗变,由哗变军人成立的全国人民救赎委员会随后组建过渡政府。马里过渡政府对法国和欧洲士兵在马里的存在怀有敌意,双方关系迅速恶化。有报道称,为尽快逼迫法军撤离,马里军方甚至雇用数百名外国雇佣军对法军进行袭扰。

2021年5月,由于过渡政府提交的下届内阁名单中没有军方的两位重要人物,马里政局再度发生变化。同年6月,法国以不能支持一个“民主合法性和过渡都不复存在”的国家为由,宣布将结束“新月形沙丘行动”,关闭在马里的多个军事基地,转而侧重于为当地军队的反恐行动提供支持,并以参与“塔库巴特遣队”的形式,维持在萨赫勒地区的军事存在。

进入2022年,马里与法国等国在军事合作和选举问题上的紧张关系加剧。1月28日,法国外交部长公开表示马里过渡政府“非法”。对此,马里过渡政府迅即要求法国驻马里大使72小时内离境。法国政府随即宣布召回本国驻马里大使。至此,法国与马里关系的恶化使法国及欧洲国家继续在马里开展反恐活动的条件荡然无存。此次马克龙宣布撤军后,马里过渡政府更是不留情面地要求法军“毫不拖延地”撤离。

其实,在媒体看来,马里的局势动荡并不是法国结束“新月形沙丘”行动的全部原因,更主要的还在于这一每年投入近10亿欧元的行动,既没有在军事上取得决定性的成果,也并未巩固法国与马里的关系。随着2022年法国总统大选临近,该军事行动在法国国内引发更多质疑。在这种情况下,所谓马里发生“不可接受的政变”,更多的是法国为自己撤军找到的体面借口。

延续“非洲情结”需要“角色转变”

法国对非洲有着浓厚的“情结”。马克龙曾公开表示:“非洲是法国构建未来世界宏观平衡的盟友,非洲若缺席就不能很好地构建国际合作新秩序。”2010年,恰逢“非洲独立年”50周年,法国邀请13个非洲前殖民地国家的军队参加国庆阅兵,向世界展示法非“特殊关系”。虽然如今法国有时被讽刺为“二流发达国家”,但戴高乐“如果不伟大,法国就不成其为法国”的宣示始终产生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法国谋求“大国地位”的行动中,延续并扩展在非洲的影响力一直是关键一环。

因此,法国不会仅仅因为与马里过渡政府的交恶而放弃其在非洲的利益和军事存在。据马克龙透露,从马里撤军后,2500至3000名法国军人与“塔库巴特遣队”将部署在同属萨赫勒地区的尼日尔境内,继续打击该地区的恐怖活动。

同时,当前非洲严峻的反恐形势也迫使非洲国家在安全上更加依赖法国的支持。据美国国防部非洲战略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活跃在非洲的极端组织数量由2010年的5个增加至25个。这些极端组织在当地发动的暴恐事件呈直线上升趋势,而国力羸弱的非洲国家根本无法凭借自身力量遏制恐怖主义的蔓延,遑论消灭恐怖势力。因此,与法国有历史渊源的其他萨赫勒地区国家并不真心希望法国撤军。

但经此事件后,法国必然会对之前的反恐策略进行深刻反思并做出适当调整。一方面,萨赫勒地区“越反越恐”的现实让法国意识到非洲反恐局势的复杂性以及军事手段的局限性;另一方面,继马里政变后,该地区的乍得以及布基纳法索政府也先后由军方接管,非洲国家的内部动荡同样使法国感到力不从心。对此,马克龙曾多次表示希望非洲国家能够增强安全与反恐的自主性,并在反恐行动中承担更多责任。因此,法国很可能会逐步减少直接参与反恐军事行动的频率,转而加强对非洲国家的军备援助与人员培训,以提升其反恐能力。当然,法国还可能在总结教训后加强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通过促进其经济社会发展减少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上图:法军在萨赫勒地区执行军事行动。

下图:法军在萨赫勒地区轮换部队进入战场。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