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22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征程万里 初心如磐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单慧粉

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在旅英烈广场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图为官兵面朝英烈雕像,重温入伍誓词。赖 坤摄

有一种基因,跨越时空代代相传;有一种信仰,历经岁月从未改变。

百年历史,波澜壮阔。行走在神州大地,探访一处处革命旧址,聆听一个个英雄故事,瞻仰一件件红色文物,从追寻到感悟,红色资源浓缩着中国革命的厚重历史,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催人奋进的力量源泉。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一致表示,传承,是精神的接力、血脉的赓续,是解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是立起“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

不忘来路,守好红色江山

初春,英雄城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带着敬仰追寻而来。起义参加者名录墙上,32张年轻的面孔,令许多人驻足思考: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人,为什么宁可豁出性命也要干革命?

“志士不辞牺牲,英雄不避时艰。这就是革命者的骨气和血性。”郑浩代表给出的答案引人深思。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引领人们抵达历史的深处,倾听历史的回响,揭示历史的逻辑,阐释历史对今天的深刻启迪。

有这样一个场景,印刻在某旅战士李琦心头:在某集团军军史馆,当听到当年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故事,习主席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部队中像这样的红色资源有很多,应该发掘好、运用好。”高步明代表说,近年来,重庆警备区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开展军地共育共建共享活动,在全市40个国防教育基地建立教学点,每年邀请专家宣讲红色革命传统,激励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资源‘活’起来,可以让官兵循着故事来、带着感悟走,实现文化育人、精神激励的目标。”潘佳瑛代表说,经上级批准,河南省军区正依托原军史馆改造筹建河南革命军事馆,运用“基本史实+红色故事”展示手法,采取图文声光、文物实物、雕塑绘画等形式,全景式展现中原大地的军史发展脉络。

征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表示,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把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赓续血脉,接过英雄钢枪

“黄继光!”

“到!到!到!”

空降兵某部“黄继光连”荣誉室前,在全连官兵注视下,下士赵宁宁高声回应指导员的一声呼点后,郑重接过代表“黄继光班”班长荣誉的命令状。

举行“黄继光班”班长任命仪式,是该连多年来的传统。作为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政治教导员,余海龙代表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立足岗位,带领官兵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了祖国和人民,关键时刻敢拿自己的胸膛顶上去,是黄继光精神的实质。今天,只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守住新时代的‘上甘岭’。”

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再次引发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的热议与思考。戚建国委员连续几年提出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提案,建议设立“全民学雷锋纪念日”、颁发“中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奖章”以及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争创雷锋学校活动等,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谢正谊代表曾任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到了新单位后,他致力于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带领官兵不断拓展学雷锋的内涵,当好新时代雷锋传人。

谈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话题,杨初格西代表心情激动地回忆起习主席参观王杰生前所在连队荣誉室时的场景,习主席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一些青年官兵学习王杰精神时曾思考过这样的问题:未来战场如何发扬‘两不怕’精神?”杨初格西代表说,“回望我军辉煌战史,哪一次冲锋不充满着‘两不怕’精神的豪气?哪一次胜利不闪耀着‘两不怕’精神的光辉?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战争的主体还是人,敢于亮剑的血性永远不会过时。”

践行使命,淬炼战斗本领

“走过你用鲜血染红的道路,听着你那感天动地的奉献故事,怎能不让人打破泪堤……”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新兵包朴,犹记得新兵入营时连队组织到古怒烈士墓前寄托哀思、开展教育时的场景。这首追思烈士的诗歌和烈士奉献边关的故事,让新战士们感悟到戍边人职责:接过钢枪便接过了神圣使命。跋涉在巡逻路上,戍边官兵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土地,用实际行动争做“老西藏精神”的新时代传人。

“一代代高原军人用热血和生命书写忠诚、践行使命,守护雪域边关,铸就精神丰碑。”江勇西绕委员说,作为新时代高原军人,传承红色基因要落实到卫国戍边的实践中,以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传承“老西藏精神”。

侯云代表深有同感。参加全国两会之前,他深入基层调研,倾听来自任务一线官兵的声音,深切感悟到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要把传承优良传统与强军兴军实践结合起来,把红色基因中蕴含的蓬勃正能量转化为实战实训的不竭动力。”侯云说。

传承红色基因,既是穿越时空的灵魂洗礼,更是不忘初心的接力奋进。“我入伍29年,历经数次装备升级换代。如今,我们拥有更先进的武器装备,但依然要传承英雄前辈百折不挠、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跨越新的艰难险阻,书写更大的光荣。”第82集团军某旅“红二连”一级军士长丁辉说。

薪火相传终有继。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始终坚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