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22两会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崇尚英雄 争做英雄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弘扬功勋模范精神奋进伟大复兴征程


■本报记者 裴 贤

3月6日,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所在营党员代表在王杰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传承英雄精神,当好英雄传人”的使命感。白俊峰摄

首都北京,春和日丽。全国两会上,“崇尚英雄”成为军队代表委员交流中的高频词,更是基层官兵关注的热点话题。

每当人们仰望历史天空、寻觅英雄的精神源头,总能看到人民军队熠熠生辉的英雄群像。一代代英雄模范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人民军队的精神丰碑。

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踏上新征程,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热潮在座座军营涌动。

红色,共和国不能淡化的颜色

虎年正月初一,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昔日志愿军将士与敌人英勇作战的事迹,让无数国人为之动容。

影片也将韦昌进委员的思绪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保卫边疆的硝烟岁月。1985年7月19日,在边境作战的一场战斗中,韦昌进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他强忍剧痛,把掉落的左眼球塞回眼眶继续战斗,和战友们一起先后打退敌军多次反扑,牢牢守住阵地。后来,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过为国家作过贡献的人。”韦昌进委员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革命战争年代,我国曾有30余个以抗战英烈名字命名的县名,如靖宇县、左权县等,都是为了褒扬英烈们为国捐躯的伟大精神。如今,我国国内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碑亭、塔祠、塑像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境外还有约17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

“致敬英雄模范成为国家意志。”蒲永能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雄烈士保护和功勋荣誉表彰工作,营造全社会铭记英雄、致敬英雄浓厚氛围,神州大地唱响英雄赞歌。

“去年和今年接连上映的电视剧《功勋》、电影《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等,都以歌颂英雄、缅怀烈士为主题。”蒲永能代表表示,将镜头对准英雄,不仅因为英雄本身承载的精神价值,更因为致敬英雄是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呼唤。近些年,全国各地积极组织寻访、关爱老兵活动。甘肃省军地志愿者为抗战老兵整理口述资料,湖北省仙桃市开展“寻访仙桃籍功勋老兵”摄影活动,河北省沧州市为106名抗美援朝老兵拍摄回忆录……

前不久,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二营官兵列队踏雪来到“将军崖”,重温先烈事迹。“1984年1月,张贵荣将军勘察边关时,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脏病以身殉职,在雪域高原立起一座丰碑……”营长韩生畅说,“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踏着英烈的足迹前行,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

英雄,中华民族最闪亮的“星”

虎年春节前夕,一张87名抗美援朝老兵的特殊“合影”,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志愿者们用一个月的时间,为每位老兵单独拍照,再经过后期技术合成处理,帮助英雄老兵实现“同框集结”。对此,谢正谊代表感慨道:“英雄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尊崇英雄,才能争做英雄。”

“我曾在雷锋生前所在部队任政治教导员,习主席先后两次接见我部官兵代表,勉励我们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谢正谊代表说,“旅队通过升级改造雷锋纪念馆、培养雷锋精神宣传员等,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这些年,军地不断加大尊崇英雄的力度。”谢正谊代表说,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均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行为划出红线。

“英雄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去年的两起案件令郑浩代表印象深刻。

2021年2月,仇某在社交账号发布言论,嘲讽卫国戍边的英雄烈士,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江苏南京检察机关依法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对仇某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

2021年7月,旅游博主李某为博取关注度,在新疆康西瓦烈士陵园陈祥榕烈士墓前以不雅姿势拍照,并发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群众强烈愤慨。11月15日,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新疆皮山县人民法院判处李某有期徒刑7个月。

“全社会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氛围日益浓厚。英雄,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星’。”侯云代表细数了近年来一个个崇尚英雄的感人场景——

2020年7月,西藏山南军分区吉布哨所排长苏万飞英勇牺牲。英雄魂归故里,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出动警车,从机场一路护送英雄“回家”。

为报答红军战士的救命之恩,湖南省洞口县王仁德一家四代接力为烈士守墓,至今已有87年。

为帮助牺牲在河北省平山县会口村的杜伯华烈士寻亲,退役军人高文元自筹经费千里奔波,找到烈士的亲侄女……

“抗战凯歌中诞生,东北大地上成长,澎湃着红军的血脉,肩负着民族的希望……”初春时节,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一连组织新兵参观荣誉室,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英雄逝去,但从未远离。作为英雄部队的一员,要崇尚英雄、追随英雄、宣扬英雄,接力传承英雄志、赓续英雄气。”连长邓冬发说。

传承,人人争当英雄

莽莽昆仑,新疆军区某师“进藏先遣英雄连”官兵翻越雪山达坂,开展实战化演练。

“当年,先辈高擎先遣战旗解放阿里,被原西北军区授予‘进藏先遣英雄连’荣誉称号。”该连连长齐楠说,“我们传承践行革命先辈精神,多次全员全装千里机动挺进阿里高原练兵,战斗力不断提升。”

“习主席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回忆起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视察“王杰班”时的场景,杨初格西代表说,“作为王杰精神的传人,我们要带头发扬王杰精神,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他介绍说,近年来,“王杰班”始终继承和发扬王杰精神,战士个个熟练掌握多种武器装备,在全旅率先实现一专多能目标。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对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工作进行系统规范,凸显军功价值,彰显尊崇礼遇,让军人荣誉的名片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杨初格西代表感慨地说:“对英雄最大的关爱,就是让英雄成为最受尊崇的人;对英雄最好的致敬,就是争做英雄。”

抗震一线、抗洪大堤、抗疫前沿……广大官兵牢记性质宗旨、赓续红色血脉、义无反顾冲锋,在新征程上不断续写新的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