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建文 彭冰洁 通讯员 张郑一龙

请扫描二维码收听语音播报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把强军兴军融入强国复兴大局,谋篇布局2027,前瞻运筹2035,深远经略2050,对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按下了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快进键”。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短短几十年要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更不行,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确保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攻坚克难,向深化改革要质效

攻坚克难,愚公移山。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问题。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要善于把认识和解决矛盾问题作为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愚公移山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攻克。

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了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习主席亲自决策、亲自部署,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讨论中,一些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在破解老矛盾老问题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会影响改革效能释放,阻碍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自空军某基地的王献军代表说,改革之初,机关编制大幅压减,担负的基地作战指挥中心值班任务和演训任务却增多。一些处室担心影响机关日常工作,不愿意派骨干参加值班。基地党委对标战斗力标准,引导官兵切实树立“对打仗有利的事,再难也要抓;对打仗不利的事,坚决不干”工作理念,积极破解“五多”问题。机关干部认识到,聚焦备战打仗才是重中之重,作战值班席位是自己的主战位,应积极在作战值班和各种演训任务中锻炼指挥能力、提高战略素养。

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近年来,按照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和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部署要求,一项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制度紧前出台,为强军兴军注入新的活力,引发军队代表委员热议。

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向深化改革要质效。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要紧盯作战指挥、力量体系、后勤保障、装备研制、政策制度等领域的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敢闯敢试、协同发力,切实把改革既定部署抓到位、落到底。

自立自强,让科技创新推动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是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发展,只有创新驱动才能加快发展步伐。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科技就是核心战斗力,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已经成为大国谋求军事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要发挥好科技对我军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聚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国防科技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贡献率。

现在我们不但要讲发展速度,更要讲发展效益,科技创新是关键一招。来自空军的一位代表表示,空军航空兵某部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型,联合科研院所研制出一套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主空战模拟器,使飞行员不用次次升空就能模拟体验各类空战,既节约了成本,又提升了训练效益。

“历史反复证明,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来自军事科学院的代表说,只有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才能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智能化条件下,战斗力基本形态发生深刻变化,智能化集中体现了世界军事发展大势。”来自陆军工程大学的张雄伟代表认为,我们应更深入把握智能化战争规律,强化以智驭能、制智胜敌的新军事思维,加快实现由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梯次发展向融合并进、由点状积累向体系突破转变,切实提高我军建设质量效益。

高质量发展靠创新,创新的根本在人才。来自军队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创新人才抓建模式,打通人才教育、历练、孵化、选拔和奖惩等链路,营造新型军事人才群体多出快出的良好环境。

强化管理,把建设规划落地落实

军事管理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倍增器。来自陆军的军队人大代表认为,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管理起着重要作用。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必须紧紧扭住备战打仗这一中心,从管理工作的目的、效益、评价等多方面入手,持续提升管理工作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如今,我军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特征更加凸显,建立运转高效的科学管理体系尤为重要。”来自海军的徐建锋代表说,要坚持以效能为核心,以精准为导向,积极推进军事管理创新,深度融入日常训练、战备行动、武器使用等,始终将管理工作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保障战斗力。

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军队代表委员感到,强化战略管理功能,提高战略管理水平,有利于优化战略决策,确保战略实施,赢得战略优势,有利于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国防资源投入不断增加,军队技术构成日益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特别是改革后军队力量更加多样、要素更加多元、运行更加复杂。不少军队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任务要求的新的管理模式,提高国防资源使用效益,提高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效能。

当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跨过了解决有无、跟随发展的基础积累阶段,迈入了提质增效、体系化内涵式发展的跃升阶段,迫切需要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当务之急要把“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对支撑强军打赢的大项建设扭住不放、务期必成,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新的更大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本报北京3月7日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