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95848部队70分队2排6班——

特战女兵雷霆出击


■杨越旺  本报记者  李建文

演练中,特战女兵交替掩护前进。 杨越旺摄

鄂北腹地,新年开训当天,大雪纷扬。95848部队70分队2排6班的特战女兵全副武装,雷霆出击。

“砰砰砰……”抬枪,扣动扳机,5发子弹呼啸而出,下士魏嘉宝快速完成击发,远处的钢板靶当当作响。“50环!”报靶声传来,魏嘉宝嘴角微微上扬。

此时,又是一声脆响,一枚子弹精准打在匕首的刀刃上。寻声环顾,只见一个雪堆旁,趴着狙击手魏月瑶。她确认击中目标后,转头消失在丛林深处。

与魏嘉宝、魏月瑶两人略显内向不同,机枪手袁秀芬的性格就像她手里那把吐着火舌的轻机枪。枪声刚停,她就兴奋地朝身边的男队员大喊:“你输了,快把我的战利品准备好。”

看到她的成绩,男队员们心服口服:6发子弹3次点射,弹着点相隔不过一指。“能把机枪打成这样,真不愧是‘神枪手’!”

偶尔给枯燥的训练生活添点调味剂,并不会让6班女兵分心。她们清楚地知道,要想成为战场上所向披靡的战士,就必须在枯燥的训练中沉淀,经受住训练场上的无数次摔打。

高空跳翼伞,被视为空降部队的“入场券”。上等兵石莉鑫是去年刚入队的队员,她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高空跳翼伞。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第一次实跳,由于操作不当,石莉鑫落地时不慎崴伤了脚。见保障人员围拢过来,她赶紧起身,装作若无其事地整理伞具。她心中非常清楚,一旦被发现受伤,她就可能失去成为特战女兵的机会。

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石莉鑫每天强忍着疼痛坚持训练,直到通过所有课目考核。当考核组宣布她成为一名合格的女子特战队员时,这个坚强的女孩眼眶里满是热泪。

石莉鑫的经历,只是6班女兵的缩影。去年的某次演习,6班整建制出动。暗夜,数千米高空,打开门的机舱内寒风猛灌,发动机的噪音嘈杂无比,信号灯频频闪烁。“我是雷神,神兵天降九天来。我是闪电,霹雳一声震四海……”女兵们脸涨得通红,大声吼唱队歌为自己鼓劲加油。

“跳!”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女兵们奋力跃出舱门,消失在无边的黑夜里。成功着陆后,她们迅速展开战术队形,向指定目标隐蔽搜索前进,最终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突击任务。

作为空军唯一一支女子特战小队,近年来,她们上海岛、穿森林、战戈壁,人人熟练掌握多种地域跳伞、多种武器特种射击、直升机索降、特种爆破、特种驾驶等30余项专业技能,已具备整建制跨昼夜实施远程精准渗透打击能力。

因完成工作任务突出,6班荣立集体二等功,先后有5人荣立三等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