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国国防费保持合理适度增长

为维护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提供保障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孔鹏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3月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年全国财政安排国防支出预算14760.81亿元(其中,中央本级安排14504.50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7.1%。

“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和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重要责任,对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国防费的投入也提出了相应实际需求。”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代表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稳步发展不仅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为满足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国防费的投入,坚持发展与安全兼顾、富国与强军统一,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坚持勤俭建军与提高效益统筹并举三项原则,保持合理适度增长。”何雷代表表示,近年来,中国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和改善官兵生活福利待遇、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保障军事训练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等。与此同时,中国国防费与世界其他军事大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无论是占GDP的比重、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数、军人人均数等方面,都有不小差距。

“中国国防费始终是公开透明的,根本不存在、也没有必要存在所谓的‘隐形军费’。”何雷代表介绍,从1998年开始,中国政府在定期或不定期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向国内外介绍国防费保障范围、主要用途、占财政支出比例等情况。

何雷代表表示,中国是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联合国框架内,中国承担着单独或与其他国家军队一道遂行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要任务。随着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对中国军队提供更多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期待不断增强,中国国防费保持合理适度增长,将为世界和平提供坚实保障。

何雷代表表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国防费投入多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不谋求建立势力范围、永远不搞军备竞赛、永远不会威胁任何国家。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必将是坚决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何雷代表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