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军事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


■张 奇

军事经典作品蕴含着丰富的军事实践和宝贵的战争智慧。经常阅读军事经典著作是革命军人提升军事素养和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革命战争实践中形成的军事经典著作,其中闪耀的智慧和精神光芒,至今依然具有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值得我们细细品读和体悟。

阅读军事经典作品,应该设身处地还原历史。比如,阅读《毛泽东军事文选》《朱德军事文选》等著作时,要想真正读懂,就要事先做足“情景还原”的功课,了解作者撰写文章时的历史背景和写作动因。特别是当我们读到有关电报的内容时,虽然呈现在眼前的仅是“三言两语”,但内容事关重大,要想深入理解把握,应该结合党史、军史,从当时的时代环境和历史任务上学习理解。当遇到历史典故、重要人物、特殊称谓等内容时,需要借助一定的参考资料来帮助理解,避免望文生义、断章取义。在读到对某次战役的部署要求时,应找到相关的地图作对照标注。因此,读原著不仅需要精力和时间的投入,也需要方法的配合与运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准确地理解其精华。

阅读军事经典作品,应该从字里行间领悟精神。读经典原著,要把书读“活”,理解作品中的思想观念和精神品质。比如,阅读《朱德军事文选》中的《终身为党做军事运动》一文,仅从文本上把握其寓意是不够的,必须结合作者的经历和思想发展过程及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的初心坚守,才能在字里行间感悟到他的真挚和执著。待将整部文选通读后,就会豁然明白,朱德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毕生精力投入到为党做军事工作之中,他所坚守的初心使命与行动实践高度一致。在阅读经典作品时,我们要能透过文字品读出作品内在的价值传递和精神传承,进而学思践悟,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阅读军事经典作品,应该立足当下瞻望未来。经典作品的魅力是常读常新。阅读经典作品是在穿越时空的对话中感悟历史、观照现实,以更好地拥抱未来。毛泽东军事经典著作中关于政治与军事、战略与策略、以弱胜强等问题的系统论述,就是他在领导伟大革命的实践中通过阅读大量经典著作,将经典中的智慧与中国现实问题相融通而实现的思想飞跃和精神升华,最终奠定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深厚根基,为我党我军战胜困难、夺取胜利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在阅读毛泽东军事经典著作时,会感受到一种立足实际、穿越历史、前瞻未来的通透感和睿智感,收获精神上的振奋和方向上的指引,使得我们在面对困难挑战时更有勇气和底气。

阅读经典还应坚持守正创新。我们在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军事著作时总能深刻体会到:在伟大的革命征程中,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进程中,他们始终坚守信仰高地,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军事领域,通过分析研究战争特点、揭示把握战争规律,从全局上看清了军事与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因素的本质和联系,真正掌握了指导革命、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的大智慧、大战略,从而开辟出理论与实践的新境界。这个过程就是在理论与实践层面的守正创新。因此,我们阅读经典的意义不仅在于开阔视野、获取知识,更在于在阅读中将经典传递的价值追求、情感道义和精神品质发扬光大,内化为成就梦想的智慧与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