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⑤


■刘正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其中一条就是“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走在时代前列,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精神品格,将自己锻造成为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党的百年奋斗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和特定政治力量中的领导者,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和政治追求,构成其特有的政治品格。一个政党代表什么人的利益,提出什么样的政治纲领,遵循什么样的政治路线,制定什么样的战略策略,皆由其政治品格使然。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政党,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斗争坚定性和革命彻底性。1922年7月,党的二大提出,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要“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但是,当时的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必须首先要“消除内乱,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此后,从抗日战争时期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救亡运动,到全面内战后提出彻底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推翻“三座大山”;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实行改革开放;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党在摸索中前进,洞察时代问题,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长期以来,我们党既有不可移易的大方向大目标又有前后相继的阶段性奋斗目标,既有总体的战略部署又有具体的因应之策,体现出因势而动、与时俱进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

党的百年奋斗构建起伟大精神谱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作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熔铸出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伟大精神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伟大精神的形成、发展和传承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全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产生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老西藏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产生了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产生了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这一系列伟大精神,基因相同、血脉相连,交融互通、彼此互补,构成一个完整的、内涵丰富的精神谱系,犹如参天大树,深根固柢,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伟大精神孕育于伟大实践,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是伟大精神谱系形成的实践基础。正是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坚定,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于绝境中开辟新途,于不可能中书写奇迹,在创造出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出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出严密组织体系

在阶级斗争的腥风血雨中诞生和成长的无产阶级政党,“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1920年9月,蔡和森在给毛泽东写信谈到建立中国共产党的构想时提出:“党的组织为极集权的组织,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有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毛泽东表示“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

一百年来,我们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已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形成了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管理等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党的组织设置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支部建在连上、建在一切基层单位,使之成为党的组织支撑和战斗堡垒;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制度采用民主集中制,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贯彻“四个服从”;设立党内理论学习、思想汇报等制度,所有党员定期过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加强思想行为管理,并以严格的纪律和规矩予以约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军队设立政治委员、政治机关,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党的百年奋斗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必须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成为一个内在结构科学严密、能催生出无穷力量的整体。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坚强有力的极其重要的标志,也是党百年奋斗史的深刻启示和必然结论。从幼年时期尚未形成核心,到与张国焘分裂主义、王明宗派主义的斗争;从教条主义地照搬书本屡屡碰壁,到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针而从胜利走向胜利,党在团结统一、看齐凝聚上留下许多正反经验。“两个确立”充分证明党越来越成熟,组织力、执行力、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必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百年奋斗培育出自我革命优势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总会受限于各种主客观条件,认识一时不到位或者出现偏差,犯错误在所难免。个人如此,政党亦如此。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这个“正确”,是勇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从不讳疾忌医,在实践中形成强大的纠错机制,能够按照初心使命和既定方向目标来修正错误,在动态中实现的“正确”。

中国共产党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而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不惧怕承认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在历史上虽然犯过错误,但是,无论是“左”倾错误还是右倾错误,无论是教条主义错误还是经验主义错误,无论是个人犯的错误还是组织犯的错误,都能够刀刃向内,分析解剖,吸取教训,明辨是非,自我纠正并将其变为新的进步起点。可以说,党的历史上的三个历史决议就是其集中体现。正是在这个曲折过程中,形成了党的强大纠错机制,形成了党的自我革命传统。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正是因为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系列理论文章到今天刊发完毕,本系列文章可扫描上方二维码进行学习阅读。

——编  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