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


■张志超

高空侦察、信息支撑、立体投送、精确制导、定点清除……某部在一次实战化演习中,各作战单元坚持有效供给先进战斗力,大大提升了体系作战效能。这场演练再次证明,打赢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必须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

军事家粟裕说过:“我们必须改变墨守成规的老黄历,纠正保守思想,具备新的现代化作战的思想,才能适应新的情况,走向现代化。”部队要能打仗、打胜仗,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战斗力。然而,战斗力的生成,不能脱离时代,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新的战争形态发展,满足现代战争需要。如果打的是信息化战争,供给的是机械化时代的战斗力,那这种战斗力就是落后的,也必然难以克敌制胜。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随着新军事变革的不断演进,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了很大变化,制胜的天平总是向着拥有先进战斗力的一方倾斜。因此,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已经成为我军改革重塑、转型建设的必然要求,成为战胜对手、制胜强敌的迫切需要。

先进是胜利的条件,落后意味着挨打,这一真理,同样适用于残酷的战场。1982年的贝卡谷地之战,以色列军队通过先期无人机侦察,精确测定叙利亚导弹阵地方位;接着发射多用途无人飞机,干扰叙军制导雷达,并获取叙军导弹阵地实时信息;最后再引导战斗机对导弹阵地进行轰炸,仅用6分钟就摧毁了叙军在贝卡谷地的全部19个导弹阵地。无情的战例,让人们认清什么是先进战斗力、什么是落后战斗力。

在军事领域,我们常讲降维打击和非对称作战。倘若一方处于空天时代、无人作战时代,一方还处于地面作战、对阵厮杀时代,战争的结局可想而知。要想提升作战维度,与对手拉开距离,必须有先进战斗力的有效供给。在叙利亚战争中,俄军之所以能够主导自己的“战争规则”,就在于其成功运用了太空、网络、远程打击、无人作战等新技术新手段,牢牢把握了战场主导权。

一部世界近代史,就是一部技术革命推动工业革命、经济革命、军事革命和政治革命的历史。今天,科技已经成为核心战斗力,技术优势成为制胜优势。我军要加快先进战斗力有效供给,很重要的是深入实施科技强军战略。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科技创新总能推动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革命。我军只有着眼战场需求、以战领建,下大力进行科技攻关,掌握更多独创独有的关键核心技术,拥有更多“大国重器”,才能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先进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先进战斗力要靠先进力量供给。空天作战、网络作战、特种作战等新型作战力量技术含量高、作战机理特殊、作战效能独特,代表着战斗力的发展方向,也是供给先进战斗力的重要力量。一支强大军队只有善于把握新型作战力量的生成发展规律,超前谋划、紧前布局、着力打造,才能在未来战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这就要求各级指挥员更新思想观念和作战理念,强化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运用,努力使新型作战力量成为体系作战的“撒手锏”,为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提供可靠管用的制胜铁拳。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先进战斗力不是凭空而来的,很大程度上是练出来的。对我军来说,只有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才能在需要之时有效供给先进战斗力,确保所向披靡、决战决胜。

(作者单位:91439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