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探索中明机理  在创新中辟新境

——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系列谈④


■范维佳

“教育云课堂、理论云服务、多彩云空间、备课云帮手、心理云中心、教学云管理”,某部积极探索“大数据+教育”模式,创新建立具有高度开放、实时传播、双向互动特征的“六朵云”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实现了数字载体与教育本体的有机融合,走开了深化主题教育的新路子。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思想政治教育是常做常新的学问,历来追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关键在于“深化”二字,需要在反复抓、抓反复中实现深入、转化、升华。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深化主题教育已经抓了多年,但每年的侧重点不同,而且部队的形势任务在变、工作要求在变、教育对象在变,教育的内容、理念、方法、手段和机制也必须跟着变。深化不是“老一套”,做法照搬照抄、内容“照猫画虎”、观念因循守旧,教育就会缺少生机与活力。在探索中找规律、明机理,在创新中出新招、辟新境,破除认识偏差、陈旧观念、惯性路径,深化主题教育方能适应新形势、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古田会议召开前夕,打下长汀的红四军战士们,曾面对一大堆缴获的罐头发愁——该怎么打开这些“铁皮家伙”?在信息网络时代,政治教育面对一系列严峻挑战和深刻考验,也面临“如何打开”的问题。“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说到底,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是人在做工作。深化教育创新,必须紧紧扭住“人”这个根本。政治教育靶标瞄不准,打不到点上;道理讲不透,不接地气;方法不对头,强塞硬灌,问题的关键都在“人”,是教育对象的“活思想”没有被抓住,是教育者的“金刚钻”不够坚硬,还有架在二者之间的路和桥不够畅通,等等。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随着官兵的人生阅历、价值追求、性格特征、精神世界更加多样,教育者与受教育者间的年龄、知识、经历等顺差不见了,甚至转为逆差。对于新生代官兵的思想行为特点和认知习惯,一位领导这样总结:不喜欢灌输、喜欢吸粉,不喜欢收听、喜欢互动,不喜欢平面获取、喜欢多维感知,不喜欢打包促销、喜欢自助点餐,不喜欢深奥阅读、喜欢碎片刷屏,等等。没有“准星”,难瞄“靶心”。年轻官兵身上的时代印记还有很多,这些都是深化教育创新的着力点、提高落实质效的突破点。跟着时代走,围绕官兵转,深化主题教育才能不跑题、不跑偏、不跑调,点到穴位、把准脉搏、取得实效。

一位“老政工”说,破解“教”与“育”的脱离,实现“教”与“学”的统一,密码其实就在教育者自己身上。教育者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能力素质决定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军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一般的“传道”,而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不是一般的“授业”,而是要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不是一般的“解惑”,而是要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政治保证。这样的“师者”,如果没有创新的头脑、扎实的功底、良好的形象,何以胜任?造成一些教育困局的原因,表面看是时代之困、方法之困,但根本是本领之困。教育者先受教育,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强内功、树形象、正作风,才能取得教育别人的资格,确保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好的施教方法,是从教育理念通向教育效果的“桥”和“船”。网络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既是扬帆起航的“风口”,也是攻坚夺隘的“关口”。数据懂得你的喜好,也洞察你的所惑。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深化教育创新,不能脱离网络时代这个大背景,只有在网络这个新平台上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舞台,善于运用网络平台承载主流价值、网络语言传播红色基因、网络形态创新教育模式,深化主题教育才能变得更加新潮、更加多彩、更加有温度、更加接地气,真正赢得以网聚人、以网育人的新优势。

习主席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 越是不容易,越要下功夫;越是要求高,越要求突破。只有进一步创新授课模式,建强教员队伍,盘活教育资源,开掘自我教育新动能,抢占信息网络主阵地,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才能走深走实、入心入脑,“让人有醒悟的感觉,给人一股子上进的力量”。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61医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