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定信心,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钧 浩

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就是胜利”。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坚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习主席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确保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主席深刻阐明分析了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方面战略性有利条件,即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五个方面有利条件”是我们创造奇迹的关键密码,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只要充分利用“五个方面有利条件”和两年多来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我们一定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贵在慎终如初。一定要看到,疫情防控如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只要没到达终点线,就不能轻言成功、歇脚停步。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第四波流行,至今仍保持在高位水平。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特殊时期,必须拿出特殊精神,体现特殊担当。我们不能因为持续时间长、压力大而有所松懈,更不能因为此前取得了重大成果就放松警惕。疫情面前,只有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迎难而上、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才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坚持,重在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谁也不能掉链子,谁都不能盲目蛮干。“动态清零”的核心,就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从以往的经验看,要取得疫情防控的新胜利,不仅要强化责任、严格落实,更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应对本轮疫情,特别要结合奥密克戎传播快、隐匿性强的新特点,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真正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全军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年度训练任务落实,做到抗疫不误战斗力、防控不松战备弦,确保练兵备战工作有一个大的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