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拓宽参谋人员培养渠道

预任参谋进入首长机关轮训课堂


本报讯 记者李伟欣、通讯员马长健报道:“预任参谋与机关参谋同堂听讲、同台竞技、同步考评,日常统一管理,成绩统一公示。”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将预任参谋纳入首长机关轮训课堂,让机关参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帮助预任参谋快速成长。

“预任参谋能力的强弱,很大程度决定着未来旅营两级‘中军帐’指挥决策效能高低。”集训队队长、作训科参谋周晓龙告诉记者,预任参谋多从连排级军官中选拔,他们的参谋业务能力较弱,经验阅历普遍不足。该旅党委研究决定,新年度首长机关轮训,安排预任参谋跟训,由机关参谋结对帮带。

在该旅野外射击训练场,一场手枪速射考核正在进行。第一轮射击结束,预任参谋王亚鹏勉强打出良好成绩。侦察科参谋张磊主动帮助王亚鹏纠正据枪动作、调整瞄准状态,并将自己多年摸索出的射击方法悉心传授。两轮射击过后,王亚鹏的成绩达到优秀。

考核结束,王亚鹏告诉记者:“张磊指挥筹划能力强、军事体技能过硬,与这样的优秀参谋结对学习,激励着我精武强能、敢打必胜。”

这天夜训,预任参谋谭邓军拿着刚刚标绘完成的首长决心图,找到结对对象——作训保障科参谋葛俊。“先点状标号后线状标号,先画队标后写注记,先标前沿后绘纵深……”在参谋岗位任职多年的葛俊认真勾画批阅,并分享自己从一名预任参谋成长为合格机关参谋的心路历程。谭邓军告诉记者:“跟着首长机关轮训,强化参谋战时业务能力和指挥信息系统操作学习,让我们补齐了短板弱项,提升了训练质效。”

在前不久的一次演练中,该旅预任参谋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在真打实抗中锤炼过硬本领。谭邓军利用所学知识,识破“敌”诡计,积极向指挥员建言,为取胜立下头功。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党委创新议战议训方式

党委议训会设置单独执行任务席

本报讯 记者彭冰洁、通讯员孙铜锴报道:“立即实施电磁干扰,摸清位置组织火力打击。”初春时节,燕山脚下,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红方与侦察、工兵、火力等配属力量密切协同,最终赢得胜利。

硝烟散去,该旅领导复盘总结时说:“得益于党委议训会上单独执行任务官兵的建议,部队力量协同更顺畅,演练‘战味’更浓厚!”

原来,随着实战化训练强度不断增大,该旅所属部队经常处于动态分散状态,加之各类集训考核、单独驻训、演习演训往往区分不同兵种、不同专业展开,传统的议战议训会议模式逐渐暴露出其局限性。去年年终总结会上有人提出:对本兵种、本专业的训练实际和矛盾困难,单独执行任务的官兵更有发言权,应该多听听他们的声音。

该旅党委讨论后决定:设置单独执行任务席位,让议战议训更接地气。他们依托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将参谋人员、营连指挥员、教练员和侦察、通信、火力等兵种负责人“请进”党委会议室;通过设置首长信箱、召开官兵恳谈会、机关到基层蹲点调研等方式,为官兵建言献策提供平台渠道;党委议训前,机关按照类别梳理官兵提出的矛盾问题、意见建议等,选取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建议纳入党委研究范围,集体会诊、集思广益。

“可尝试为无人机加装部分模块,提高夜间侦察效率……”旅党委议战议训会上,该旅侦察营营长殷军伟正为解决训练中的问题出谋划策。旅领导与官兵共同讨论、各抒己见,好的提议即刻采纳,疑难问题现场解决,训练部署共同研究。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将效益高、反响好的做法汇编成册,在全旅推广施行,提高了日常训练质效。

发扬军事民主,凝聚官兵智慧。该旅在党委议战议训会上设置单独执行任务席以来,共采纳官兵建议200余条,破解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矛盾问题20多个,研究出一批提升训练质效的管用招法。

练兵备战呼唤常态创新

■刘建伟

无论是将预任参谋纳入首长机关轮训课堂,还是让单独执行任务官兵参加党委议训会,两个创新之举都清晰地传达了一个信号:新年度开训后,部队正勠力创新训练方法,加快推进实战化练兵。

战斗力是每一名官兵挥洒汗水浇铸的,是每一个军兵种部队体系练兵锻造的。毋庸置疑,打赢既需要每一名官兵拼尽全力,更需要每一支部队勠力创新。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军事训练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级应当不断推动训练创新发展,加快提升打赢能力。

窥一斑而知全豹。要想制胜未来,必须持续创新。这两则消息,既折射出全军部队创新推进实战练兵的风采,更启示各级:推进实战化练兵备战,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培育创新能力,推动军事训练向未来战争无限接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