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文/罗晓红 图/周 洁

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运用网络洞察民情,了解民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是信息的桥梁,本质上也是人的连接。据资料显示,现今我国网民规模已高达10.32亿。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这里有民意的汇聚、民智的集纳,也有施政的方向、履职的内容。实践提醒我们,身处网络时代,领导干部如何更好地听民声、解民难、聚民心,一个重要的方式就在于强化学网、懂网、用网意识,利用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当前,信息网络已深度融入我军建设各领域各方面,青年官兵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上有着鲜明的“e时代”烙印。新时代,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带兵关。官兵在哪儿,带兵人就应该出现在哪儿。机关领导干部、基层带兵人要在触网中常看常找,洞察官兵需求,体察基层疾苦;要在留言板、朋友圈中善听善学,听懂吸纳接地气、有网味的兵言兵语;更要学会有礼节、有温度的“发声”,用有正气、富情怀的声音及时回应官兵关切、解疑释惑。领导干部当好学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就能发挥好网络在倾听基层呼声、汇聚官兵智慧方面的作用,就能更好地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把群众路线走深走实,从而把官兵紧紧地凝聚在一起,锻造全面过硬的战斗集体。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常听取、善回应网络上的兵情兵意只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第一步。领导干部要真正办实事、出实绩,还必须做实网下的工作。对网上反映的问题,既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下力气梳理总结,还要以官兵满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实打实的行动谋对策、抓落实、改不足。唯此,才能在“兵有所呼、我有所应,兵有所求、我有所为”中形成良性循环,真正让网络成为干群联系的新通道,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新平台,实实在在提升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