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党的建设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0集团军某旅二级军士长、火炮技师赵洪江——

决不辜负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王旭  王崇嘉

黄沙漫卷,战车轰鸣。某演训场,一场陆空对抗正激烈展开。紧要关头,第80集团军某旅高炮连上报故障:一门火炮无法接电联动……

闻讯,二级军士长、火炮技师赵洪江火速赶往进行抢修。找出故障后,他果断采取短接方式,成功令火炮重返战位。

入伍以来,像这样的紧急抢修,赵洪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作为党员骨干,他是全旅叫得响的“火炮神医”。谈及为何每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决不辜负这个光荣的称号!”

赵洪江说,他入伍之初的一次实弹射击中,有门火炮突发挤弹故障,随时有爆炸危险。他的班长冯玉洋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成功排除故障。那一刻,看着班长胸前醒目的党员徽章,赵洪江更加渴望加入光荣的组织。

此后,赵洪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废寝忘食地学习专业理论知识,逐个零部件分析火炮构造,甚至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研究电路图。他一有机会就上炮实操,认真梳理总结,记录的笔记足有一大摞,遇到难题,就向业务骨干和生产厂家请教,不搞清楚决不罢休。凭着这种坚持不懈和奋发进取的精神,他很快成为火炮维修骨干,并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旅队列装某新型导弹后,不少火炮维修骨干转岗成为导弹机械技师。当时,有战友劝赵洪江:“你熟悉工程机械学和电路原理,如果转岗到导弹专业,肯定上手快,而且也会有更好的发展。”

然而,赵洪江却选择坚守。他说:“每个岗位都是打仗战位,党员不应该挑三拣四,组织把我放到哪里,我就要在哪里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坚持岗位建功时,他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利用业余时间在连队开设“火炮讲堂”,与其他技术骨干深入研究火炮维护和故障排除等课题,先后创新出“信号弹模拟导弹发射装置”“行车指示灯”等1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自学考取了机修钳工技师证书和维修电工高级证书。

“党员就应该见红旗就扛,见困难就上!”前年旅队列装某新型火控雷达,赵洪江主动请缨,担负联调联试任务。为缩短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周期,他连续奋战,与时间赛跑、向困难挑战,带领攻关小组逐门火炮检、逐部雷达调、逐个单元查,高标准完成调试任务。在不久后的跨区演习中,该型雷达发挥了重要作用。

冲锋向前,永不停步。入党18年,赵洪江始终冲锋在前,获评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1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