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

——寄语年轻干部②


■丁光辉

理论之光穿越古今,理论之力克敌制胜。习主席指出:“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理论素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党员干部有了理论素养,有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个看家本领,就等于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就能很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倘若缺乏理论素养,不仅会导致立场不坚定、方向不明确,还会导致思路不清晰、方法不科学,看似忙忙碌碌,实则毫无效益。

延安时期,我们党之所以坚持“吃小米饭,攻理论山”,就是因为“共产党员有了革命的理论,才能从复杂万分的事情中弄出一个头绪,从不断变化的运动中找出一个方向来,才能把革命的工作做好”。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任务更艰巨、形势更复杂,如果理论武装不到位、不彻底,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具备较强的理论素养,保证理论上的坚定,才能保证政治上、党性上和行为上的坚定。

理论素养的提升,离不开丰富的学习实践。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另一方面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