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81集团军某旅集智破解组训难题——

水下爆破起惊雷


■王军杰  杨上一

“轰、轰……”随着几声闷响,水面激起巨大的水花,水下障碍物被成功爆破拆除。随着水面渐渐平息,两名身穿潜水服的战士缓缓游了上来。

“成功了!我们改装的水下爆破器材经受住了考验!”岸边,第81集团军某旅爆破技师李晓晓记录下相关数据,忍不住一脸兴奋。

对该旅官兵来说,将潜水和爆破两个险难课目结合在一起,曾是一道巨大的难题。根据新修订的训练大纲,爆破分队新增水下爆破相关训练内容。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训练课题,不少官兵感到心里没底:无组训经验、缺教学骨干,训练装备没有配发到位,危险系数高的水下爆破训练该如何展开?

“战斗力建设不能等,必须主动作为!”对此,该旅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他们先后将多名技术人员送往陆军工程大学、海军潜艇学院等院校学习专业知识;缺乏潜水实践经验,就邀请潜水专业教学骨干组织水下适应性训练。

一次潜水训练中,下士王冰瑞因水压过大导致鼻腔出血。由于当时训练资源有限,下水训练机会十分难得,王冰瑞坚持用完整罐氧气才浮出水面。凭着这股刻苦劲头,大家克服重重困难,很快掌握了潜水基本技能。

要想完成水下爆破作业,就必须有水下爆破装备器材。曾凭借改造升级某型爆破装置获得全军奖项的爆破技师李晓晓,带领技术骨干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对现有地面爆破器材进行改造试验,摸索出多种引爆技术手段,推动水下训练进入实爆阶段。

水下爆炸物处理班班长李俊伟介绍,为了那一声“水下惊雷”,他们必须在半小时内,从水底搜索出多个目标物。在没有配备潜航器和水下助推器的情况下,作业手们只能靠四肢在水底的淤泥中爬行搜索,难度可想而知。

该旅官兵历经几个月摸索出的训练经验,被集团军纳入重难点训练课目数据库,爆破分队也逐渐从传统的地雷爆破专业,转变为集水下、特种爆破等多个全新专业于一体的新型爆破力量,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