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改造学习 改进学风


■杜勤俭

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多次强调学习和学风问题,为全党切实改造学习、改进学风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

端正根本态度。我们党一贯重视学习和学风建设。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就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鲜明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当前,学之不深、学干脱节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既对党员干部个人发展进步不利,也与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相背离。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来对待,深化对学习的认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学出信仰和担当;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端正为什么学、以什么样的精神学的态度,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永不自满、永不停滞;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坚决摒弃学习上的懈怠之心、功利之念、浮躁之气。

加强学思践悟。学思践悟是一个螺旋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学是基础,学而知之;思是学的深化,内化于心;践是学的运用,外化于行;悟是践后的升华,获取经验和启迪。首先要乐于学。“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多读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书籍,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其次要勤于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唯有深入思考学、反复研究学,发扬“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精神,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才能把零散的东西系统化,让感性的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第三要敏于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必须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笃信笃行,把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坚持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实践中出政绩,在实践中强能力。最后要善于悟。“遭一蹶者得一便,经一事者长一智。”既要悟思想、悟规律,还要悟方法、悟体验,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汲取历史智慧,打一仗进一步,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强化党性淬炼。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大力改造学习、改进学风,就必须紧紧抓住党性提高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坚持用好学习教育这个“课堂”,把理论灌输、历史寻根、情景感悟结合起来,发挥网络学习平台助学作用,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到真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坚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熔炉”,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坚决纠治个人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坚持用好大项任务这个“平台”,注重把党性锤炼融入火热军事实践,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多接“烫手的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脊梁、宽肩膀。坚持用好自我教育这个“载体”,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监督和批评,切实做到有本事更守本分、重大节更拘小节,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推动学以致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大力改造学习、改进学风,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要在改造思想、铸牢忠诚品质上见成效,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位的标准,把政治要求作为最根本的要求,对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在现实考验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转变思维、掌握科学方法上见成效,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防止抓工作搞建设在低层次徘徊或陷入事务主义。要在守正创新、推动工作落实上见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解决备战打仗短板、转型发展瓶颈等重大现实问题方面,不等不靠、攻坚克难,力求拿出化解矛盾问题的真招实策。

力戒不严不实。在有的单位,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学风不正的一个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重计划轻落实、重形式轻内容、重布置轻检查、重数量轻效果等。这些学习中的虚假做法,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败坏了风气、损害了事业,必须立即“叫停”和整治。同时,还要特别警惕不良作风的新动向新变异,对那些凑字数重篇数的评比坚决说“不”,坚持从实际实效出发,写体会、搞研究不提过高指标,防止东拼西凑、“数字政绩”;对那些过度“留痕”的检查坚决说“不”,坚持源头治理,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改进“翻笔记、查登记、考背记”的检验考评方式,防止“编造台账应对检查”;对那些找人“代劳”的学习坚决说“不”,坚持严抓实学、亲力亲为,自己动脑动手,搞好总结提炼,准备发言材料、学习体会和研讨文章等,不断提高学习力和学习效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