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算力:大数据时代发展的关键“底座”


■王艳鑫 韩 笑 本报特约记者 张少波

“数字+网络”成为数字化技术发展的坚实基础。

身体不动就能沉浸式游览中世纪巴黎,在数字时空见证巴黎圣母院从拔地而起到浴火重生;走进虚拟展场体验各类应用,和业内专家“面对面”视频互动交流;展会逛累了还可以休息一下,品尝一杯5G机器人调酒师私人定制的饮品……

前不久,第17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巴塞罗那会展中心开幕。会上,诸如上述炫酷的展示不胜枚举,那些实时、流畅的沉浸式体验,令人倍感兴奋。这些突破性技术和产品背后,是算力的加持。无论是运营商、制造商还是服务提供商,都把展示和关注焦点聚集在数字领域的突破性发展上,推出了各式各样与算力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今天,让我们一起关注——

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

1997年,国际象棋名家卡斯帕罗夫与IBM超级电脑深蓝对弈,结果大师输了。

2016年,世界顶级围棋高手李世石与AI围棋对决,最后竟以1∶4惨败于谷歌阿尔法狗。

2019年,AI电竞团队OpenAI Five与人类战队对决《dota》,2∶0完胜世界冠军OG战队……

在上述比赛中,人工智能(AI)凭什么能战胜人类?答案是其背后的超强算力。人工智能通过算力处理大量的相关数据,并借助神经网络不断学习成长,最终获得技能,战胜人类选手。

那么,到底何为算力?

通俗来说,算力就是计算能力,指的是数据的处理能力。小至手机、PC,大到超级计算机,算力存在于各种智能硬件设备。没有算力,就没有各种软、硬件的正常应用。

也有人说,它是未来“城市大脑”的核心,影响着城市公共服务的质量。还有人说,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制约着经济运行的效率。

在人类生产力发展的历史中,原始经济以人力为主,农业经济以畜力为主,工业经济以动力(电力)为主。到了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成为当前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新型生产力。

大数据时代,算力代表着对数字化信息处理能力的强弱。它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科研范式,而且越来越成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底座”。

小到智能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大到天气预报、医疗保障、清洁能源等民用领域拓展应用,都离不开算力的赋能支撑。

对于未来军事斗争亦是如此。特别是智能化战争中,计算不再是粗略概算而充当战争配角,如何用算力提升“庙算”能力,对敌方作战企图、战场走势等作出准确预测和判断,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一环。

正如美国学者尼葛洛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的序言中所言:“计算,不再只是与计算机有关,它还决定了我们的生存。”

一切数字技术不能缺少算力

行程流调、线上教育、远程办公……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化技术像封在瓶子里的苏打水,“嘭”的一声,能量大迸发,以迅雷之势按下发展“快捷键”。

进入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将不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

比如在我国,某铁路购票软件春运期间日访问量最高达1500亿次、电商月活用户超过5亿个、抖音每天播出视频数量超过10亿条……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在各个行业得到加速应用,并且大部分业务场景都是多项数字化技术叠加使用。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正持续促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

以电商中的智能推荐为例,向用户推荐合适的商品,背后通常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采集、加工、整理,然后利用人工智能算力不断对模型进行训练,再根据用户近期可能产生的需求,进行实时计算和推荐。

当整个社会加速走向数字化时,计算作为数字化基础技术,成为人类能力的延伸,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算力作为数字产业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像水、电、气一样,日用而不知。

未来算法战,已从人类大脑层面转换到机器类脑层面,谁的算力迭代升级快,谁的机器学习能力强,谁的决策就更符合对抗态势,谁就将占据智能化战争的顶端。

当万事万物都离不开算力时,一个崭新的算力经济时代必将到来。一方面,算力有望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向前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另一方面,算力正成为影响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关键要素,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征。

算力时代看似刚刚开始,实则拉力战早已开启。从城市到家庭,从政府到企业,算力已成为未来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主要动能,而且必将成为一种高需求的热门资源。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2016年至2020年期间,我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年增长42%,撬动数字经济增长16%、GDP增长8%。

“算”“网”融合让信息服务走向“新蓝海”

苏翊鸣完美呈现内转1800°抓板,谷爱凌战胜自我上演超级大逆转,徐梦桃舒展腾空放手一搏……

手持一部5G手机,点开应用程序,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大片“子弹时间”特效冲击着屏幕前人们的眼球。其背后的神秘力量,就是算力网络——通过边缘服务器和云端协同,即可完成计算与传输。

有人打了个比方:如果把人工智能当作火箭,那么数据就是火箭的燃料,算法就是火箭的引擎,算力即为火箭的加速器。

面向各种场景的数据产品或应用,超大规模的数据量对处理效率不断提出更高要求——没有强大的算力,数字经济将失去核心支撑。可以说,算力对数字经济时代行业领域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算力基础设施是算力网络的“心脏”,除了云原生、无服务器计算和异构计算等技术外,还需要大带宽、高可靠、易调度的网络基础。

算力与网络的结合并不是简单的叠加。以“网”连“算”,将泛在分布的算力互联成网。同时,以“网”强“算”,利用算力集群优势,高效聚合、统一调度分散的算力资源,实现算力服务随需随选,推动算力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计算力强者胜。战争规律一般都是“多算多胜,少算少胜,不算不胜”,传统“中心计算模式”的中军帐,无法穿透迷雾“窥出”战场态势。推动“算”“网”融合,通过“云+边+端”的计算模式,快速规划出武器选择、打击窗口、攻击路径等,将成为左右战局走势的关键所在。

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网络连接数将达到千亿量级,全球年新增数据量将达到1800亿TB。在这个背景下,算力已成为比流量更加宝贵的基础资源。“算”“网”融合也已成为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也是一个国家IT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算”“网”融合,有望推动算力成为像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形成算力无所不在、网络无所不达、智能无所不及的愿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