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情信息共享 消除火力盲区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紧盯短板提升战场协同能力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赵 威

3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一场空地对抗演练,在戈壁深处展开。高炮阵地上,号手严阵以待,却不见雷达开机搜索空情。

“雷达是防空兵的‘眼睛’,不开机怎么搜捕空情信息?”正当记者疑惑之际,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骤然响起。

“接到导弹营推送空情!”“加强监视,准备抗击!”指挥所内,该旅高炮连连长祝龙龙迅速组织官兵,做好迎“敌”准备。

原来,该旅某导弹营完成首轮火力打击后,跟踪制导雷达又发现一批低空突袭目标。千钧一发之际,导弹营指挥所立即将目标诸元推送至高炮营,请求低空火力支援。

“目标已接收,跟踪稳定。”“长点射,放!”随着口令下达,一条条“火龙”直扑目标。顷刻间,“敌机”凌空开花。

“‘敌机’采取主佯高低配合的方式,高空佯动机牵制我方导弹营,主攻机依托丘陵地带迅速突入导弹火力盲区,企图打我们一个措手不及,却没想到我们通过‘跨界引导’,成功将其击落。”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这一战法训法的创新,缘于此前栽的一次跟头。在前不久组织的一次演练中,“敌机”利用高炮雷达搜索盲区突防。由于火炮无法构成发射条件,雷达也因长时间对空辐射而暴露阵位,演练最终以失败告终。

栽了个跟头,捡了个明白。此后,他们与装备生产厂家和科研院所一道,采取外置专用设备等手段,完成不同火控系统的通信协议转换、坐标转换等,构建火控系统信息网,成功破解武器平台间互不联通、战场空情态势无法共享等难题,实现“一点发现、多站联动、全群可打”。

“空情信息推送共享,为我们尽早发现目标、尽快分配火力、远距离拦截抗击提供了有力支撑。”谈及此次演练取得的新突破,该旅高炮营营长吴强感慨,因为与兄弟部队信息共享,他们在雷达没有开机的情况下也能及时掌握空情信息,火炮阵地的战场生存能力因此大大提升。

“制胜未来战场,‘理论盲区’不能变成‘实战盲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空情信息共享难题的破解,不仅弥补了火力盲区,更拓宽了战法运用。针对以往演练中发现的接替防卫不及时、预警时间短等短板弱项,他们采集分析多类作战数据,创新完善多种战法训法,进一步织密“防空网”,提升体系作战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