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

虚拟化战场锤炼救护硬功


本报讯 陆栋钰、刘镕宇报道:“前方阵地遇袭,‘伤员’腿部中弹,战地救护组立即实施救援……”3月中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卫生救护模拟训练室内,穿戴VR设备的卫生员谢浩东仿佛置身真实战场,操纵手持传感器,匍匐接近“伤员”,快速展开救治。这是该旅利用VR战地救护训练系统,开展战场救护训练的一幕。

该旅领导介绍,以往组织卫生救护训练,官兵处理的都是假想伤情,不少官兵对残酷的真实创伤,缺乏有效的救治手段和足够的心理准备。为提升官兵战场救护能力,他们通过引进VR战地救护训练系统,建立卫生救护模拟训练室,打造集教学、训练、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教学训练平台。

该系统设置不同战斗场景、伤员伤情、救治课目,能够模拟逼真的战场环境和伤情,让受训人员经受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刺激,锤炼战场自救互救能力,增强心理应激承受能力。

走进卫生救护模拟训练室,教练员正针对丛林地带特点,为参训官兵讲解战地救护注意事项。模拟训练平台上,土坡高低起伏,草丛、砂砾真实可触。穿戴VR设备的两名卫生员一边在茂密的丛林中搜寻“伤员”,一边躲避“敌”零星火力。

“VR模拟训练模式,破解了受场地条件限制、远离真实战场环境而导致训练效果不佳的难题。”该旅卫生科科长孙勇说,该系统可模拟巷道、丛林、荒漠等不同类型的战场救护环境,让官兵零距离感知战场,有效提升训练效果。在前不久上级组织的抽考中,该旅自救与互救课目成绩优秀率明显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