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以“新”举措破解“OODA”熵增


■杨  佐  苏志广  赵梦珊

延伸阅读
请扫二维码

●自觉从根本上培育崭新的信息理念、科技理念,摒弃“传统内涵+新质点缀”的思维认知,避免用机械化战争模式生硬“裁剪”信息化作战实践,摆脱“+信息化”的惯性束缚和路径依赖,真正树起“信息化+”建设理念

人类社会总是在不断解决矛盾问题中发展前进,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仍要在发展中解决。信息化时代“OODA”的熵增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加快转变观念、创新运行模式、重构运行生态来培固发展之本,推进作战体系向信息化智能化更高层次迈进。

以新基建筑基。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基础设施。当前,人类逐渐开始从物理世界向数字空间延伸,以芯片、网络、数据、算法、传感器等为主要构成的新型基础设施,正将原有基于物理世界的基础设施向赛博空间、数字空间切换,社会经济活动所依赖的“大商场+POS机+大商铺+停车场”等传统基础设施,正在切换到“云平台+交易APP+支付APP+快递系统”的数字基础设施。据资料介绍,2011年,美国万人POS机拥有量、人均银行卡拥有量是中国的8倍,而今天中国移动支付的规模是美国的80倍。中国用更少的传统基础设施、更多的数字基础设施创造了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可见,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智能技术群落,在不断融合叠加和迭代升级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技术支撑。因此,应充分借助地方良好信息产业生态,加快推进新一代国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形成以根植于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布局为基础,军队网信体系建设要求与联合作战体系需求双融入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夯实联合作战体系运行基础。

以新观念破局。观念决定思路、决定行动。培育新观念绝非易事,传统战争思维、经验狭隘思路、知识结构禁锢都是难以跳出的圈子。可以看到,讲“OODA”的有很多,但信息时代“OODA”的特点规律和技术机理研究的却不多,能够抓住其核心要素推进熵减的思路举措更是少之又少。当前,制约联合作战能力生成和输出的主要矛盾还是思维观念跟不上信息时代的步伐。应自觉从根本上培育崭新的信息理念、科技理念,摒弃“传统内涵+新质点缀”的思维认知,避免用机械化战争模式生硬“裁剪”信息化作战实践,摆脱“+信息化”的惯性束缚和路径依赖,真正树起“信息化+”建设理念,加快由信息化量变阶段跃升至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信息化质变阶段。当今,国内外信息化建设实践有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就是封闭的思路或传统的“单打独斗”是万万不行的,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必须靠开放和合作。为此,还应强化开放理念,在首先解决自身信息化基础上,寻求与其他作战单元“跨界合作”,从而推动本领域本系统作战方式、作战模式的创新变革。

以新范式塑势。信息化时代,人类认识战争的方法论已从“观察+抽象+数学”的理论推理和“假设+实验+归纳”的实验验证演进到“样本数据+机理模型”的模拟择优阶段,这使得作战活动在数字空间快速迭代,在时间和空间上交叉、重组和优化,大幅缩短了作战循环周期。“OODA”作为一种智能化、泛在化存在,各环节之间已非单纯的顺序关系,还存在耦合、交互、并行、同步等关系,杀伤链结构也正由链式变为网式或更为复杂的高阶拓扑结构,亟需用崭新观念加以认知和解构。应顺应科技发展和战争嬗变趋势,强化自主发现任务、自主寻找资源、自主调控行动和自主评估效果,实现自上而下任务式指挥与自下而上事件式驱动的完美结合。

以新形态求胜。战争史反复证明,如果武器改进了,技术有了新进步,那么军事组织形式、指挥关系必然会随之改变。为此,应重塑作战指挥流程,加快标准化改造,构建结构优良、功能齐全的指挥数据标准体系,实现指挥信息高效流动与开发利用;强化网络化连接,依托智能泛在网络将单域线条式的杀伤链,融合构建成多域交错式的杀伤网,支撑实现作战力量按需组合、动态调整,作战行动并行联动、自主协同,作战资源精确分配、靶向用力,行动效果实时评估、灵敏反馈;深化智能化运用,发挥人脑“精于算计”、机器“精于计算”的互补优势,推动人的定性、判断、决策等行为,与机器的定量、分析、学习等行为,在决策层面深度联合,建立起高效智能的人机协同指挥决策体系;重塑兵力结构样式,将敏捷性高、适应力强作为兵力重组设计的重要因素突出出来,使其具备灵巧化、模块化、智能化等功能特性,以应对未来战场高度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挑战。

(作者单位:61001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