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简明是作战原则鲜明特点


■田宝贵

作战原则是作战经验的总结、一般规律的概括,是作战行动的依据或指南。作为联结作战规律和作战行动的纽带,作战原则无不以简明的形式出现。简明就是简单明了,即通过最少的字眼、最好的方式达到最佳的表达效果。

一方面,简明体现了深邃的洞察力。“少则得,多则惑”,表述越简洁明了说明对战争的本质和规律认识得越深刻,对敌我情况、战场态势的掌握与理解越透彻。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之所以能够脍炙人口、历久弥新,就是因为它的简明深刻。简明表述的背后是毛泽东同志对“犬牙交错的战争形态”、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安全形势以及中日双方的主要情况,有一个全面深入的研究和洞察,对战争发展态势有一个精确的预判。另一方面,简明表现出无形的战斗力。简明就是指挥员观察深入、思维科学、判断精准、表达清晰的有力表现。简明的作战原则会在无形中树立指挥机关、指挥人员的威信力和号召力。解放战争时期,东北野战军在十大军事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实践经验和实际需求编写了《战术手册》,提出“一点两面”“四快一慢”“三三制”等战术原则。通过大练兵活动,这些战术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换成广大官兵们的自觉行动、制胜法宝。毛泽东同志高度赞赏这些原则,说它们形象、通俗化,容易入心入脑,是东北野战军克敌制胜的利器。

现代战争更加错综复杂,但并不影响作战原则的简明表达。应注重发挥我军作战理论的创造特色和创新优势,紧贴当前的形势任务,洞察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深入细致地研究敌情我情,提出更多简明、实用、高效的具体作战原则。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