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


■赵焕斌

1956年秋,时任国防部长的彭德怀来到青海格尔木,视察负责物资转运的一个高山兵站。半夜,彭德怀检查兵站哨位,发现寒夜里哨兵竟没穿皮大衣,便询问哨兵原因。“报告首长,我们没有皮大衣。”“为什么你们没有皮大衣?”“因为上级有规定,以一条河为界,河西才算高寒地带,发皮大衣、毛皮鞋;我们河东没过线,所以不算。”次日,彭德怀调查发现这个兵站因地势高,比河西有的地方还冷些,立即指示有关部门“按实际情况发给御寒物品”。后来,兵站官兵不仅得到了皮大衣等御寒物品,还获得了铁炉等一些取暖设备。

“按实际情况发给御寒物品”,体现出老一辈革命家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士兵第一”的深厚情怀。通过刨根问底、实地对比,彭德怀纠正了政策执行偏差,更把实事办到官兵心坎上,暖兵心、提士气。习主席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这启示我们,党员干部只有与群众肩并肩、心连心,坚持“从群众切身需要”看问题、破难题、谋发展,才能把他们最急需的、最迫切的问题解决好,当好“勤务员”。

在深入基层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毛泽东曾说过,站起来看不见蚂蚁,一蹲下又到处都是蚂蚁。1956年7月,周恩来在上钢一厂视察工作时到职工食堂排队买饭,和工人一起边吃边谈,像朋友一样拉家常,听到了很多群众的心里话。在我党我军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距离近一尺,收获多一分。要全面真实地掌握官兵心声、基层实情,就必须走进基层、深入班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不“嫌贫爱富”,“门面”“角落”兼顾,既看成绩显著的标兵集体,又看情况复杂的后进单位;坚持靠前贴身、换位思考,在官兵的客气话、微表情里见微知著、综合判断;强化网络思维,畅通信息渠道,善于通过网络平台互动,倾听官兵诉求,确保了解情况客观准确、及时有效。

在问计基层中获取推动工作的益策良方。实践证明,决策过程离群众近一点,决策结果就离失误远一点。1980年,刚上任不久的原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到部队视察工作。在北京西山的一座综合仓库,他对大家亲切地说:“……来的目的,就是了解情况,向同志们学习。同志们辛苦了,仓库工作很重要,大家有什么困难、想法和意见,可以提出来,便于我们改进工作。”如此平易近人的态度消除了官兵的紧张情绪,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关于仓库建设的现状、改进意见等说了一大堆。各级领导和机关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必须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要加大宣传力度,以集中宣讲、网络推送等多渠道解读阐释,将政策的出发点、落脚点讲明讲透;增强党委议事决策的透明度、参与度,充分吸纳基层意见,既让官兵的“金点子”“闹心事”成为工作计划制订修正的重要依据,又使官兵在探究症结、出谋划策中增强政策执行自觉。

在对接需求中锤炼为基层服务的本领。基层官兵大多处于事业爬坡期、家庭负重期,面临进修学习、家属就业、子女入学、探亲休假等问题。领导和机关必须紧盯基层官兵切身利益、切身需要,从部队发展全局谋划考量工作,不断提升为基层服务的能力本领。面对官兵成长成才、后代后院等方面的“急难愁盼”,要想方设法解难纾困,干一件、成一件,一件一件挂账清零。为基层办好事实事,还要用官兵的公认度和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让官兵做“考官”“评委”,把群众评价作为领导干部的“正衣镜”,以真抓实干提升官兵获得感、幸福感,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练兵备战的火热实践中去。

(作者单位:31689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