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傲慢自私,国际人权事业的践踏者

——从乌克兰危机看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卑劣角色⑦


■钧 声

近日,美国宣布对多名俄罗斯高级官员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参与打压乌克兰东部反俄人士以及其他“侵犯人权”行为。讽刺的是,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正是美国及北约从战略上打压俄罗斯的结果。作为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不但没有反躬自省,还以“人权”之名,频频对别国施压,不断激化矛盾、加剧对立。乌克兰危机的演变过程再一次印证,傲慢自私的美国才是国际人权事业的践踏者。

长期以来,美国出于一己私利,打着“人权”旗号到处制造人权灾难。此次美国故伎重施,不断挑动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就是出于自身利益的狭隘考量。除了围堵俄罗斯,美国还可以借此掌控欧洲事务主导权,顺手卖武器发大财,可谓“一石多鸟”。美国刻意推升局势紧张、渲染亚欧大陆国家冲突对抗,充分暴露其不负责任、自私自利的本性。

实际上,一向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其国内真实人权现状堪忧。政治操弄导致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病例居各国之首,枪击事件致死人数再创新高,虚假民主践踏民众政治权利,移民政策严重危及移民的生命、尊严和自由等多项人权,少数族裔面临的歧视和暴力攻击愈演愈烈……美国应该正视并解决自身的系统性、长期性人权问题,不要自己有病还要给别人开药方,更不能打着“人权”旗号破坏别国的人权。

为维护全球霸权,美国挥舞“人权”大旗,屡屡在海外发动战争。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在海外发动或参与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场战争,造成极为严重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关研究显示,美国近20年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已经夺去超过92.9万人的生命。

常见的还有,美国以“人权”为口号,滥用单边制裁,祸及他国民众。美国对委内瑞拉、伊朗、叙利亚等国家的长期制裁,转嫁到各国人民身上,对其享有人权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美国通过残酷的经济封锁,在古巴制造了一轮又一轮的社会危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继续对古巴实施禁运和制裁,使古巴经济及社会遭受巨大损失,古巴人民正在承受这一极不人道行为造成的伤害。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表示,经济封锁是一种“大规模、公然和不可接受的对古巴人民人权的侵犯”“制裁就像病毒一样,令人窒息和死亡,必须停止”。

大量事实表明,美国在国际社会不断制造人道主义灾难。但是,其对自己在国际人权上的种种劣迹和罪行视而不见、避而不谈,甚至每年还发布所谓的国别人权报告,趾高气扬地指责别国的人权状况。

美国对自身积重难返的人权状况心虚不已,只能将脏水泼向别人以转移视线。近来,美方大肆炒作中国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这完全是美方假借 “人权”之名自导自演的政治阴谋。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办公室主任威尔克森曾亲口承认,所谓新疆维吾尔族问题,只不过是美国企图从内部长期搞乱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阴谋。反观美国建国以来对印第安人进行大肆屠杀,使印第安人人口数量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美国才是制造“种族灭绝”的凶手和侵犯人权的祸源。

当下,美国“人权卫士”人设已经彻底崩塌。众多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谴责美国是“世界人权事业最大的破坏者”,并敦促美国解决自身严重人权问题。

虚假的面具终将被撕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清美国“人权卫士”面具之下的真面目。美国在国际人权事业上的累累罪行,将使美国竭尽全力维护的全球霸权遭到全面反噬。美国是时候放下骨子里的傲慢和自私,停止对国际人权事业的践踏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