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英烈精神永传扬


■何东平

●“缅怀是思念,也是照着去做。”我们要在抚今追昔中清心明志,在传承英烈精神中勇毅前行

春风和煦,气宇澄清,清明节即将到来。我们在祭拜先祖的同时,也应缅怀追思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没有国,哪有家?没有英烈的牺牲奉献,哪有今日的繁华盛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指出,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革命英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光照千秋,带给我们由衷的感动与崇敬。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用精神和意志撑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缅怀是思念,也是照着去做。”我们要在抚今追昔中清心明志,在传承英烈精神中勇毅前行。

像英烈那样坚守理想。有人说:“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只有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信仰的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恽代英,在生活极为艰难、随时都有可能被捕牺牲的情况下,跟妻子说:“我们不怕穷、不怕苦。我们要安贫乐道。这个‘道’就是革命的理想。”陈觉,在牺牲前留下这样的誓言:“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回望历史,像他们一样为了理想信仰,虽九死其犹未悔、历千难而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何止千千万万!理想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唯有始终把理想信仰之火“烧得旺旺的”,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像英烈那样忠诚为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经历长征的战士张思德服从革命需要到深山烧木炭,因炭窑坍塌而牺牲;年仅20岁的李向群坚守抗洪抢险一线,劳累过度,壮烈牺牲;临近退休的飞行员邱光华在人民有难时主动请战,冒着生命危险穿行在峡谷间,因遭遇极端天气,雄鹰折翼,血染山河……英烈们为国为民勇于牺牲奉献,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立起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我们要像先烈那样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像英烈那样敢于斗争。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历史传承。“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从在狱中坚持斗争,写下《可爱的中国》等名篇的方志敏,到阻击敌人负伤被俘,在担架上“断肠明志”的陈树湘;从拉响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到用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无数英烈都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在对敌斗争中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历经百年风雨,“斗争”二字早已融入红色血脉里,成为共产党人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只有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胆魄,才能强敌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诱惑面前不迷失、是非面前不糊涂。

像英烈那样锤炼品德。“一尘不染香彻骨,两袖清风照汗青。”英烈们都是具有伟大人格的人,他们视事业重如山,视气节高于天,“清气澄余滓,杳然天界高”。英烈就是这阵阵“清气”,能够澄滤精神的“余滓”,引导人们走入“杳然”的境界。以英烈为榜样,就要以他们为镜子和标杆,经常照一照、比一比,从而找到自身差距,增添前行力量,努力做他们精神和品格的传人。

“当珍惜,永葆河山赤,地久天长。”强国强军,是英烈对未来赤诚的夙愿;强国强军,是我们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我们必定能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前进力量,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让中国梦强军梦早日实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