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信息时代如何“集中优势兵力”


■陆  锋  刘志超

延伸阅读:今天如何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要点提示

●集中优势兵力不是同类部队或同种武器的数量聚集,更不是杀伤性能不同或射程不同武器的简单叠加使用,而是将诸军兵种作战力量有机地融合起来,实现整体作战效能的聚合。

●集中优势兵力既要注重兵力、火力等有形力量的集中,更要注重信息、网络、电磁、认知等无形力量的集中。

●集中优势兵力要以能在关键的时间和地点,部署足以瘫痪摧毁敌目标的力量为标准,适时适地适度集中优势兵力。

●集中优势兵力需要在机动中边计划、边组织、边调控、边完成,一旦得手迅速分散隐蔽,视机形成新的集中态势。

集中优势兵力是古今中外军事家都十分重视的一条作战原则,是作战取胜的法宝。《孙子兵法》中有“我专而敌分”,《战争论》中有“战略上最重要而又最简单的准则是集中兵力”。马克思则强调“战略的奥妙就在于集中兵力”,毛泽东更是把“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作为指导我军作战的十大军事原则重要内容。

信息时代,信息力、机动力、打击力等都空前增强,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集中优势兵力的内涵已经远远超过集中兵力自身,体现在更加多元领域中集中和运用己方优势。灵活运用集中优势兵力这一制胜原则,既要把握蕴含其中的制胜基本规律、基本原理,又需要顺应战争形态演变认知新内涵、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方法。

更加注重质量累聚、效能融合

集中优势兵力的实质是根据作战全局的需要,集中使用兵力以获得对敌之局部优势和主动,确保决战决胜。传统战争中,兵力几乎就代表了战斗力,集中兵力的内涵就是规模集中,主要是人员、武器数量的集中,依靠数量上的优势来弥补质量上的不足,数量上的优势对于战争的胜负起着决定性作用。

信息时代,数量要素在战斗能力构成中比重下降,部队战斗力强弱越来越取决于武器装备质量的高低。例如,一颗空气燃烧弹在500米高空爆炸可使一个1.5平方公里的连支撑点内的兵力兵器丧失战斗能力;一架直升机的反坦克能力是一件地面反坦克兵器效能的几倍甚至是十几倍。

信息化战场的联合作战,不再依赖于作战力量的数量规模,数量上的优势已不再是衡量战斗力的主要指标,集中力量也不是同类部队或同种武器的数量聚集,更不是杀伤性能不同或射程不同武器的简单叠加使用,而是通过情报信息、指挥控制、联合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系统,将分散配置的诸军兵种作战力量有机地融合起来,从而实现整体作战效能的聚合。

未来作战,应在信息系统的支撑下,使各作战力量密切协同,作战效能有机融合,更多地考虑集中高质量军兵种和使用作战能力强的部(分)队,以形成真正的拳头打击力,更好地聚集起各种战斗要素的精锐,依靠多种战斗要素的质量累聚、效能融合,有效破坏或抑制敌整体作战效能的发挥,达到克敌制胜。

更加注重多元综合、体系聚优

过去的战争,集中优势兵力的内涵,基本上就是集中某种力量,或者局部集中力量优势。而信息化战争,是具有智能化特征的高速度、高精度、高强度的战争,涉及全方位、多领域,依靠信息优势打时间差是其显著特征,战场信息流的流量增大、流向多变,各种作战要素之间,通过集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网络通信等功能于一体的联合作战体系联结。

战场的客观事实告诉我们,即便是一次简单的战斗行动,也不再是单一兵种或一两种力量的较量,而是诸军兵种整体力量的较量,是各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只有发挥其综合效能和整体威力,化单一优势为综合优势,才能产生1+1>2的作战效能。此时的集中兵力则是指对各种形态的优势作战力量的聚集和运用,并达成力量对比优势的有利态势。

集中兵力的内涵则深化为各种形态的优势作战力量的聚集和运用,集中兵力的内容上更加丰富,不仅有火力、兵力、机动力等有形力量的集中,还有信息、网络、电磁、认知、士气,乃至战争动员力等要素的综合集中。正是由于将现代战争中的“无形”力量与传统战争中“有形”力量融合于一体,才快速提升了整体作战效能。

未来作战,既要注重兵力、火力等有形力量的集中,更要注重信息、网络、电磁、认知等无形力量的集中;既要注重把力量优势集中作用于打击敌有生力量和装备上,更应注重信息网络广域聚能、精确释能的高效集中;既要将分散配置的诸军兵种力量有机地融合起来,更要注重把主要精力集中作用于破击体系、整体制敌上。

更加注重力量适度、打击精准

《孙子兵法》曰:“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其含义是作战要根据敌方力量大小权衡用兵,使兵力恰到好处。

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发展,武器杀伤效能越来越高,同一时间,兵力、武器装备在一定空间内越集中,越易遭到敌杀伤。信息时代衡量集中兵力的主要尺度不再是兵力规模和兵员集中的密度,而是诸如信息力、控制力、火力、保障力乃至战争动员力等要素的综合集成。

战争发展史也证明,随着武器装备的不断发展,兵力密度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如二战中战场人员的密度为404人/平方千米,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减少为36人/平方千米,海湾战争中人员的密度仅为2.34人/平方千米。可见,信息化战争中侦察和火力打击能力极大增强,兵力集中越多,配置越密,越难以保存有生力量。

运用集中兵力原则时,既不能像以往战争那样追求高倍数、高密度,也不能过分强调数量少、密度小,而应当在时间和空间上,把众多参战力量精准地使用于关键作战节点上,发挥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整体威力。在力量集中的基础上,应依据战场实际情况和基于对作战目标打击程度的需要,实施精确计算上的集约高效集中,力求做到适度、精准、恰当。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不同作战对象,集中力量的程度应有所不同。同时,要根据战争进程敌军战斗力变化,灵活确定集中兵力的程度。

未来作战,战场瞬息万变,敌我力量随之不断变化,尤其是在侦察情报、武器威力、精确打击能力等都快速上升的前提下,这种变化更是急剧加速,更需要适时洞悉战场变化,以能在关键的时间和地点,部署足以瘫痪摧毁敌目标的力量为标准,适时适地适度集中优势兵力,既恰到好处,又不浪费资源,找准对手的薄弱环节,一击制敌。

更加注重分散布势、动态集中

部队在机动力、突击力、指挥控制力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兵力只能形成相对静止的状态,集中优势兵力通常强调一次到位,在集结或待机地域“静态”的集中。信息化战场,各种形态的作战力量,完全可以在信息力的控制下,在远近、高低、虚实不同的作战空间上释放战力,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形成对敌的优势力量。同时,战场侦察监视多维立体,高技术武器杀伤效能大,战前预先将作战力量静态配置在某一方向、地域,容易暴露作战企图,同时也给自身生存带来巨大威胁。

据公开资料显示,一颗导弹预警卫星可昼夜连续监视地球总面积大约42%,超视距雷达探测距离可达3700公里以上,侦察卫星可对目标精准定位,分辨率达到0.15-0.3米。为避免过早暴露目标,降低遭敌火力打击的概率,在瞬间的时间差或空间差中,集中优势兵力可以通过网络信息系统的联结,以“貌散而神聚,形散而力合”的方式,以散避敌、防敌,以散隐蔽作战意图,将分布在多维战场的诸作战力量动态集中联合起来,突然改变与对方战斗力量的对比,形成重锤效应,达成集中效能制敌的目的。

将兵力兵器疏散配置,还可以分散敌注意力和避免成为敌火力大量毁伤的目标,尔后通过机动在决定性的方向、地点沿向心轴线突然迅速地集中力量,能够形成压倒敌军的优势力量,在快速集中、快打快散、快散快聚中,出奇制胜。

未来作战,要掌握战场主动,就必须不断根据战场全局发展变化情况,在最需要用力的空间时间和关键部位,临机集中各方面的优势兵力,在机动中边计划、边组织、边调控、边完成,在有利的时机、地点,以小群、多路、隐蔽的机动方式,有序迅速地集结,找准敌要害部位或薄弱环节猛然出击,一旦得手迅速分散隐蔽,伺机形成新的集中态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