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智能化助力兵棋复盘


■吴  蕾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作战模拟领域的深入应用,智能化手段已经逐渐被运用于兵棋演习指挥决策与复盘讲评。应用智能化手段辅助兵棋演习讲评,不仅能够实现对演习评估的科学支撑,满足导演部和指挥员掌握演习态势的客观需求,还能够大大提升演习讲评时效。

科学描述作战过程,实现对演习评估的支撑。对抗演习过程中,人与兵棋系统交互作用会产生许多仿真信息,这些信息错综复杂,结构多样,数量庞大,包含很多重复、冗余内容。如何从中分辨出关键信息,并且清楚描述作战过程对于演习讲评来说非常重要。智能化手段能够为科学辅助演习讲评提供途径,通过数据挖掘算法对海量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可以减少主观误判干扰;运用本体构建技术对作战过程进行规范化描述,以及对知识表示与建模的研究,可以为各类人员对作战过程相关内容的一致理解打下基础;利用智能排序算法找出作战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及要素,诸如关键行动、重点目标、热点区域等,可以使讲评或者态势回放过程更加聚焦且具有侧重性;采用智能文本生成工具生成描述作战过程的文字,可以辅助专家实施演习讲评,从而实现对演习评估的支撑作用。

合理构建行动脉络,满足掌握演习态势的需求。行动脉络指的是针对特定作战目的,将作战任务、关键行动及行动间的关系等内容以时间轴为主线呈现的一个整体。兵棋演习模拟要素众多,战场态势复杂,在讲评环节将作战全局清楚地展示给指挥员,行动脉络是一条很好的表现途径。以智能化脉络构建手段为主导,以作战时间为轴,生成动态、可视化的战场行动脉络图,可以有效促进兵棋推演的数据优势向指挥员的认知优势转化,确保指挥员对演习态势的全面掌控。通过行动脉络展示时间轴上重要行动及其分支与其他行动的关系,不仅可以完整、清晰地呈现整个战役阶段的发展变化,真实再现重要作战行动的来龙去脉,甚至可以跟踪作战发展过程的走向特点,使指挥员对战争的发展趋势作出更为准确的判断,从而为其科学预测风险、及时调整方案乃至后续阶段的科学指挥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自动分析挖掘数据,提升演习讲评的时效。目前智能算法已经广泛地应用在股市播报、网络新闻摘要、体育新闻报道等领域中,由于机器能够比人更有效率地去学习,因此智能化手段能大大提高信息利用的效率。智能化战争条件下,时间要素升值,这就要求演习效果必须反馈及时。因此开展数据分析就要做到:一是能够自动融合海量信息,通过聚类算法、分类算法帮助导演部在繁杂的数据中快速有效地聚合、分类行动,使指挥员能够从作战域、时间、空间多个维度看清战场态势;二是能够及时提取重要信息,“重点方向”“关键行动”“主要力量”是指挥员关注的焦点,从多源异构的兵棋推演大数据中自动提取、关联所需信息,单纯靠“人”完成耗时费力,利用信息提取、关联规则分析等智能方法则可以迅速实现目标,更加适应越来越快的演习节奏需要;三是能够快速展现分析结果,通过可视化关联查询、智能知识问答及知识推荐等方式,将数据挖掘结果快速、清晰地展现给指挥员,能够使其有效作出总结和预判,为后续阶段指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争取时间优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