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


■杨  欢

“过去的一年,全军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对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我们应继续一以贯之地处理好斗争、备战、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扣牢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从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到震慑“台独”分裂行径;从遂行边防斗争任务,到反恐处突维稳……全军坚决听从指挥,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随着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演变,军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兵力运用日益常态化、多样化。过去讲“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则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要求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当国家主权和安全遇到重大挑战时,敢于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争取用最小的代价实现利益最大化。

备战甚于防川,止战高于胜战。军事斗争准备是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一方面要求我们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状态,“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无备”;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要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准备,不具备敢打必胜、制衡强敌的实力,对手强加于我们的战争就随时可能发生。

仗怎么打,军队就怎么建。当前,军队建设正按“十四五”总体规划加速推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要求我们按照战的需求,聚力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如果脱离了备战打仗,看似搞了许多建设,实际上会造成巨大浪费,不但影响战斗力提升,还会贻误军事斗争准备的时机。各级各部队应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努力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要求全军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会“弹钢琴”的艺术,做到统筹兼顾。当年,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党中央统揽全局,采取边打、边稳、边建的方针,不但夺取了战争胜利,还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今天,我们依然需要这样的智慧、魄力和行动,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