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借鸡生蛋”,韩国K2C1突击步枪打上国产化标签——

从引进流水线到自主制造


■李双吉  徐程浩

去年10月,在韩国首尔军警防务展览会上,韩国最新款突击步枪K2C1的亮相,引起不少军迷的关注。与韩国其他枪械相比,国产化是K2C1突击步枪的鲜明“标签”。

二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韩国军队的轻武器依靠美军提供,主要装备的是M1式7.62毫米加兰德半自动步枪。直到1982年,经过两国协商,美国才特许韩国大宇精密兵器工业公司引进M16A1步枪生产线,授权该型枪的生产并装备韩国军队。

此时,韩国军方深刻感到,授权生产终究要受制于人,并非长久之计。1984年,韩国军方决心研制一款国产步枪,韩国大宇精密兵器工业公司临危受命,自制之路由此铺开。

当时,韩国枪械制造工业基础薄弱,不得不借鉴他国步枪成熟的设计理念。AK步枪的导气系统、M-16步枪的枪机和弹匣、FN步枪的导气阀和活塞……设计方取世界各国名枪之所长,成功研发出K2突击步枪,并列装韩国军队。

可好景不长,在韩军使用过程中,K2突击步枪经常暴露出散热性能较差、枪管不耐久、卡弹等问题。为此,研发更先进的升级版突击步枪势在必行。

经过多年艰苦攻关,升级版的K2C1突击步枪成功诞生。K2C1既保留了K2突击步枪优良的结构性能,又注入了这些年韩国枪械制造技术的结晶,枪械作战性能有了大幅提升。

K2C1突击步枪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改进:

一是枪托结构变形。K2C1突击步枪将枪托改为可折叠的伸缩式枪托。需要折叠枪托时,按压折叠连接轴,即可右折叠枪托;需要调整抵肩位置长短时,枪托可伸缩出5个距离段,供射手调节使用。

二是挂件多样化。K2C1突击步枪在护木四周加装4段短皮卡汀尼导轨,可供选择的挂件数量更多。射手可以根据战场需要,灵活配备挂件,改善武器作战性能。

三是更加贴近实战。K2C1突击步枪配备2个脚架,可提高步枪射击精准性;在弹匣上设计快脱按钮,可缩短射手装卸弹匣时间;为提高贴身格斗能力,K2C1突击步枪还能装配多功能刺刀。

目前,K2C1突击步枪已列装韩国军队,并进军国际军贸市场,受到一些国家军队青睐。从引进流水线到自主制造,近年来韩国军工企业加大对新型枪械的资金和技术投入,K2C1突击步枪的研发成功,折射出韩国陆军武器制造能力有所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