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狠抓人才队伍科技素养提升

“基石计划”助力创新型军士拔节生长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强化科技素养,提高打赢现代战争实际本领。强化科技素养,既是每名官兵成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的必由之路,也是驾驭现代战争、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大量新武器、新装备列装部队投入使用,对官兵科技素养提出更新更高要求。新疆军区某团着眼战训需求,狠抓人才队伍科技素养提升,助力创新型军士拔节生长,在深化科技强训上取得新突破。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讯 张尚志、邹渝建报道:海拔4500米,温度-23℃,电压表指针归零那一刻,杨德顺看了看手表,电池使用时间比以往增长近2倍。前不久,历经近百次试验后,杨德顺改进的抗寒型电池性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搭载该型电池的某通信装备,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工作时长将成倍增长。

取得这一创新成果的杨德顺,并非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而是新疆军区某团的一名军士。在这个团,像杨德顺这样的创新型军士不断涌现。近年来,该团先后有8名军士荣立一等功,一大批军士领衔攻关的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

创新型军士人才“井喷”的背后,是该团狠抓人才队伍科技素养提升,推行“基石计划”助力创新型军士拔节生长的务实举措。

“新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但是官兵的科技素养并不能随着新装备一起列装配发。”该团领导介绍,随着新装备不断列装,提升官兵科技素养迫在眉睫。修理分队二级军士长王玉明坦言,像他一样的不少中高级军士实践经验丰富,但面对新装备应用的一些新技术、新理念,难免感到“捉襟见肘”。

为此,该团探索推出“基石计划”人才培养组合拳,从普及前沿科学知识、加强日常科技运用、厚实创新土壤等方面入手,提升军士队伍科技素养。一方面他们采取个人自学与规定课目普学、送学深造与慕课教育、专家辅导与参观见学相结合的办法,助推军士队伍知识层次紧跟时代发展、满足岗位需要。另一方面他们创新实行“揭榜挂帅”机制,将影响战斗力生成的难点问题,在全团“张榜求贤”,破除学历、资历等“门槛”,鼓励军士骨干挂帅攻关。

科技素养稳步提升,创新型军士拔节生长。去年年初,某新装备列装该团,团机关第一时间公布“新装备维修技术”课题。修理分队二级军士长张秉勇迎难而上,带领技术攻关团队一头扎进停放新装备的库房。50天后,上百张电路图和新装备维修手册摆上了团党委会议桌。一级军士长陈天清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组训方法,训练质效倍增……该团一大批军士骨干在岗位上创新作为,为战斗力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