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军某支队从难从严组织训练

编队出航展开实战实测


本报讯 徐巍、涂皓报道:初春时节,随着指令下达,海军某支队数艘舰艇组成编队出航,劈波斩浪驶往目标海域,开展调查测量训练。

“开始多要素调查测量!”编队到达目标海域后,多个设备开机。转瞬间,一张多维立体探测网在大洋深处铺开。

随着航向不断调整,测量船精确对准目标测线方位展开测量。助理工程师姚佳林操作测深设备,不断切换测线状态。

官兵全神贯注,紧盯瞬息万变的仪表和屏幕。谁知意外情况突如其来:不同波束的测深设备测出不同结果,两个本该相同的数据却实际相去甚远。

面对突发情况,测量工程师陈飞果断处置,通过比对海图和分析数据进行初判后,迅即调整参数配置……

“时刻关注舰船偏航指示、海底轮廓线、水深数据变化,确保测量数据真实有效。”看着采集软件上的信息,调测主任吕东接连下达指令,多项调测任务有条不紊进行。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支队从难从严紧盯实战组织训练,融入多要素综合测量、复杂条件下应急扫测等实战内容,打造调测新模式、探索用兵新思路,出色完成10余项任务。

经过数小时高强度训练,编队顺利返航,但实战化调测仍未结束。“采集只是调测作业的第一步,我们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数据处理中,进一步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助理工程师王雷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