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管窥未来战争智慧卫勤形态


■周登峰

实践证明,战争形态和作战力量的不断变化对卫勤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仅仅依靠传统人力已无法完成未来战争愈加繁重的卫勤保障任务,需要充分挖掘颠覆性技术的应用,逐步实现卫勤保障由“人机结合、以人为主”向“自主交互、以机为主”的转变。与智能化战争相适应,卫勤领域的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正推动军事卫勤形态逐步向智慧卫勤转变。

智能化监测诊断。未来战争中,智慧卫勤系统可借助参战人员身体和服装上的各类传感器,对其体温、血压、心率、呼吸等重要生命体征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大数据及深度学习算法对人员身体和精神状况进行全时监测和评估分析。一旦发现数据异常或人员发生伤病可及时报警,并根据战场环境及伤病程度,立即形成伤情评估模型,提供合理的诊断与救治方案,增强战场伤员救治的主动性。例如,外军研发的“战伤救治综合预测系统”,能够对伤员的生理数据进行检测并智能分析,为战场伤员救治提供决策支撑。

智能化搜救后送。未来智能化作战战场广阔,伤病员分布范围广,战场搜救难度大、后送时效要求高,传统的搜救与后送方式将面临严峻挑战。因此,需要借助参战人员佩戴的各种传感器,通过无线通信及战场定位功能,实现对伤病员的快速精确定位,同时根据实时传输的伤病员生命体征数据及战场环境,智能分析伤病员后送及救治的紧急程度,并以此为依据合理安排搜救后送力量。随着战场感知定位、搜救路线规划及柔性搬运等技术的发展,战场无人搜救与后送装备的性能将进一步提升,未来能够在遭受污染、道路崎岖等恶劣复杂环境下,自主高效实施伤病员搜寻、初步救治及转运后送等任务。当前,外军正在研发或投入使用的智能化搜救与后送装备有美军的“生命发现者”伤员搜救系统、K-MAX伤员后送无人机,以色列的“鸬鹚”救护无人机,德军的“PKB和OMEGA无线搜救系统”等。

智能化高效救治。未来智能化战场救治工作的危险性将进一步提升,救治环境和救治任务将更为艰巨复杂,尤其是一些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单靠传统的医护人员将难以高效完成战场救治任务,更多地将依托智能化救治机器人完成。战场救治机器人能够在危险及恶劣环境中实施救治,环境适应性和稳定性将优于人类医护人员,同时通过海量病例数据的深度学习,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各类战场伤情进行准确识别,做出合理的处置。据了解,由于具备诸多优势,外军已将部分战场救治机器人投入了实际应用。

智能化防疫防护。无人装备能够避免细菌、核辐射和致命性毒剂的严重威胁,有效解决特殊环境下医疗救护人员自身的生存保障问题。因此,未来战场的大量防疫和防护工作将主要由智能化无人保障装备自主完成。例如,核生化侦察机器人能够对污染物自主进行采样和识别,及早发现核生化武器攻击,并通过遭受攻击范围、基础设施受损程度及幸存人员身体状况等重要数据,准确评估危害程度和处置需求;再由“三防”洗消机器人、战场杀菌机器人前往危险区域,进行战场环境检查、安全隔离及遭受污染人员的救治和后送,对可能遭受污染的饮用水和食品进行检验和处置,有效避免危害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以及次生灾害的发生。

智能化指挥控制。未来智能化战争中,卫勤保障信息的实时获取是卫勤指挥员及时掌握战场情况、实施科学高效决策、控制协调保障力量的前提和保证。通过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将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卫勤保障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分析,实现卫勤保障“物资流”“设备流”“人员流”“信息流”的有机融合和高效流转;通过卫勤智能辅助决策、群体智能操作系统等,实现保障需求实时感知、保障信息按需共享、保障力量模块运用、保障资源动态可视、保障行动实时调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