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来之不易的胜利 弥足珍贵的经验

——二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回顾奋斗历程有利于更好砥砺前行,总结经验得失有利于争取更大胜利。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习主席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4个方面系统总结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的经验,对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推动强国强军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7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紧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在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同时,也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这“四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内在规律,是实践的产物,是奋斗的结晶,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实践特征,必须在新时代深刻把握、长期坚持、不断深化,进而创造新的经验。

经验只有善于总结才能成为财富,启示只有化为行动才能产生力量。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肯定还要经历无数风雨、克服不少难关,还将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经验启示。我们坚信,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只要发扬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就一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只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就一定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只要我们搞好统筹,注重协调,就一定能在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中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建设。

“经验,制造一切未来。”一个国家,注重总结宝贵经验才能行稳致远;一支军队,善于传承精神财富才能不断强大。全军要深入学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宝贵经验,把握其内在逻辑,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其实践要求,使之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决心意志和生动实践,转化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