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内江支队密切内部关系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平时亲如兄弟 战时生死相依


本报讯 刘云鹏、吴柏志报道:近日,武警四川总队内江支队对基层中队内部关系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结果显示,官兵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构建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增强基层单位凝聚力战斗力,该支队在基层中队建立内部关系联络点,遴选思想骨干担任联络员。这一机制运行一段时间后,他们发现,联络员反馈的大都是“公差安排不合理”“哨兵饭菜不保温”之类的琐碎小事,对内部关系影响较大的矛盾问题却避而不谈。

问题出在哪里?该支队机关就此展开专题调研,发现联络员开展工作存在不少顾虑:“抹不开面子”“家丑不可外扬”……这就导致内部关系联络点作用发挥不明显,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仅加强联络员的教育管理远远不够,必须让全体官兵看到我们的决心和力度。”为此,该支队利用交班会、党委议教会等时机,大力纠治影响内部关系建设的不良现象,对整改流于形式、敷衍塞责的单位点名批评;对敢说真话、敢报实情的官兵表彰奖励,树立“真讲问题、讲真问题”的鲜明导向。

同时,该支队持续开展密切内部关系专题教育活动,在官兵中叫响“平时亲如兄弟、战时生死相依”口号;结合基层中队实际情况,梳理影响内部关系的常见问题种类,总结管用招法;定期召开骨干碰头会,了解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苗头;紧盯官兵“朋友圈”的动态变化,及时跟进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一系列务实举措,让官兵放下了思想包袱,各联络员工作开展有力,不少矛盾问题止于未萌,内部关系越来越融洽。今年以来,该支队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圆满完成多项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