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飞豹”低空出击


■本报记者 赖文湧 李秉宣

“计时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飞豹”战机在跑道滑行,加速升空。阳春,华东某机场阴云密布,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一场高难课目飞行训练有序展开。

甫一升空,该旅副参谋长李敏东驾驶长机,与僚机完成攻击队形编组,低空通场后旋即展开第一个课目训练。然而,编队的目标不是高空训练空域,而是低空山间峡谷。

“注意飞行高度,保持队形!”李敏东一边驾驶战机,一边通过电台与僚机保持协同,战机不断降低高度,顺利深入峡谷。轰鸣声中,战机高速穿出峡谷,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完美的飞行弧线。

“在峡谷间飞行,利用地形遮挡可减小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概率,增加攻击的突然性和成功率。”该旅作训科科长沈剑介绍,对于空中进攻力量,隐蔽突防是实际作战中的核心能力之一。

训练现场,李敏东驾驶“飞豹”战机飞向某陌生空域,转入近距火力支援课目训练。“目标,桥东侧100米左右。”地面引导员时君华一边通过电台引导李敏东搜索目标,一边施放有色烟雾,为飞行员提供目视参照。李敏东抓住战机,实施模拟攻击,一举命中目标。

“刚才的目标,是我们抵达训练地点后临机选定的,飞行员起飞时对目标具体位置及特征一无所知。”该旅领导介绍,临机导调对飞行员与地面引导员的协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归航走下战机,李敏东直奔战术研究室,依据飞行姿态、目标偏差等参数,对当天训练展开复盘讲评。

一次次起飞,一次次挑战自我,这支雷霆劲旅奋飞在祖国万里长空,守卫着翼下山河的和平安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