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究认知战运行机理


■高 凯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古今中外兵家追求的用兵境界,揭示了战争的最终目的是让敌方在精神、心理、意志上屈服。认知战正是以人的意志、精神、心理等为攻击目标,通过物理域的行动,信息域的运用,认知域的攻防,不断摧毁敌方认知基础,达成攻心夺志的战略目的。

以物质改变为基础。人的认知形成是以特定的物质条件为基础的,找到并改变支撑作战对手认知的物质条件是实施认知战的前提。随着武器装备智能化、精准性、杀伤力的不断提升,支撑作战认知的物质条件受到高强度打击、摧毁的概率不断加大,使得认知战在现代战争中地位更加突出。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短时记忆容量只有72个组块,通常一眼之忆的信息只有9个左右,通过物质条件不断改变和强化,可以使人的认知由有意记忆向无意记忆转变,潜移默化中改变认知、控制认知。比如,依托陆、海、空、天等领域的实兵行动、实体打击,营造强兵之势,予敌认知产生巨大震撼,进而主导战场、主导认知;展开持续性的心理、舆论攻势,可以改变敌方民意基础,进而动摇敌方政治领导层、军队指挥决策层的决心。

以信息媒介为纽带。物质转变需要通过信息手段进入认知,各种信息媒介自然就成为认知战的中间纽带。尤其是现代通信、智能技术的不断运用,使得信息获取、筛选、流转速度不断加快,数据呈指数倍跃升,为认知战提供了“数据弹药”。通过物理域的观察转变为信息域的数据信息,以信息为纽带不断给予大脑强化记忆,从而让对手陷入“信息茧房”,坠入认知窘境。现代战争与政治、经济、外交等交融不断深入,使得各领域信息交互不断增多,认知战的纽带更加错综复杂。指挥员既要善于利用信息手段制敌,亦要善于控制信息手段防敌反制。比如,利用各种信息传播手段,散播虚假信息迷敌欺敌的同时,也要加大对各类媒体平台的信息“消毒”,严格控制信息流动走向、掌控舆论走势。

以价值判断为关键。“费希纳定律”表明,意志强度与事物的价值率高差的对数成正比。由此可知,认知战通过认知基础攻防进而影响价值判断,利用物理域系列行动、依托信息域的流转进入感知空间,在潜意识中形成“战争情况到底是什么”的直观判断,通过对潜意识的不断干涉形成价值质疑,提出“为什么要实施战争”的思考,进而逐步改变瓦解原有认知体系,形成新的“元价值”,通过“元价值”不断影响对手决心意志,进而深层次改变对手认知,通过分析对手政治、军事、文化历史传承,以及对手的历史性格,找出影响对手作战认知的根本价值所在,对其攻击、破其价值体系,进而引发认知“雪崩”效应,让对手陷入“兵败如山倒”的境地。

以意志摧毁为重心。人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亦是支撑作战体系运行的核心力量,而战斗意志又是支撑人作战的精神内核。认知战就是通过对敌方人员精神内核进行摧毁,实现“不战”“小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通过在陆、海、空、天等有形作战域的高效快捷行动,破坏敌情报、指挥、打击、保障链路,击垮敌战争潜力基础;利用非对称手段予敌以狠击,活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思维,使敌摸不着头脑的同时,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加大敌无力感;在兵力强力震慑的基础上,辅之以文战手段,并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展现己方强大作战能力以及负隅顽抗后果,给敌造成强大心理压迫,迅速瓦解敌抵抗意志,让敌最终无心再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