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强智能化指挥系统发展评估


■闫 科 史同波 杨 阔

智能化指挥系统,是为提高军事指挥效能,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的具有自主智能完成情况判断、指挥决策、自动计划和对指挥对象实施精确控制等功能,可以独立自动完成作战指挥任务,或用于辅助作战指挥人员高效实施指挥控制活动的计算机应用系统。科学准确地对智能化指挥系统进行能力评估,才能更好地牵引智能化指挥系统技术发展,推进军队指挥系统向智能化方向迈进。

突出智能化指挥系统的军事指挥特征。近年来,智能化博弈系统技术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参加各类对抗竞赛的形式展示其能力。著名的“阿尔法狗”就是通过围棋比赛证明了其强大的机器学习能力。智能化博弈对抗技术蓬勃发展的同时,世界主要国家军队也通过组织人机对抗挑战赛,采取人机对抗兵棋对战的形式,开发验证这一技术能力在军队指挥控制上的发展前景。总体来看,当前智能化指挥系统的评估多以对战得分、胜率等作为主要评测指标,这种评价方式往往导致各智能技术团队过分看重分数的得失,在智能化指挥系统设计和技术实现中忽略了军事智能要满足作战指挥需要的初衷。因此,在建立智能化指挥系统的评估体系时,首先要聚焦实战,突出军事指挥的核心要素,重点评估智能化指挥系统的情况判断与态势认知能力、指挥谋略与战法设计能力、快速决策与周密计划能力、高效控制与灵活反应能力,树起以作战应用为标杆的评估导向和特征,引导智能化指挥系统按照指挥能力设计回报函数,循着作战流程进行数据挖掘,围绕打赢目标开展强化学习,切实提高指挥打仗能力。

把握智能化指挥系统的关键能力要素。智能化指挥系统在作战中的基本职能是辅助或代表指挥员完成作战指挥各环节任务。从完成作战指挥任务的角度讲,其核心的内容为战场态势认知、定下作战决心、制定方案计划和指挥控制行动四个方面,因此应突出这四个方面评估。对战场态势认知能力评估,既要看其能否整理和融合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等各类静态信息,分析各类信息之间的关联与影响,还要看其能否感知这些信息的实时变化,关注并提示信息变化对战场态势的动态影响、预判战场态势走向。对定下作战决心能力评估,既要看其在作战筹划阶段对作战目的和作战行动的决断能力,评估其定下决心内容的系统性、合理性与创新性,也要看其在作战实施阶段面对重大情况变化的临机处置能力,评估其根据战场态势临机决策的程序规范性、内容继承性与过程快速性。对制定方案计划能力评估,既要看其检索和优先预储作战方案的能力,评估其基于当前态势和作战目标匹配方案的准确性与合理性,也要看其在具体计划中的兵力区分与行动设计能力,评估其对各兵种力量使用的科学性与行动设计的精确性。对指挥控制行动能力评估,既要看其根据作战计划向各指挥对象下达指令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评估其指挥控制不同作战单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也要看其在行动过程中根据情况变化对作战单元的补充调控指令,评估其行动控制的灵活性和应变力,更要看其在指挥多个作战单元完成同一作战任务时的协同动作,评估其协同控制的协调性和合理性。

坚持智能化指挥系统的对抗检验评估。对抗检验式评估方法实质上是对比评估方法的具体应用。智能化博弈能力的评估本身具有极大的挑战性,采用科学的评估方法才能确保评估结果的可信度。相对于传统以定性或静态评估为主的能力评估方法,当前通过各类博弈对抗竞赛检验智能体能力的方法已得到广泛认同。作为智能化指挥系统,更应该坚持以作战指挥对抗的方式检验评估其能力水平的方法。相对于一般意义上的对比评估方法,智能化指挥系统更加强调其在作战指挥对抗应用中的对抗性和动态性。首先要按照作战想定设置对抗条件,明确其获胜的条件与要求。其次要根据对抗过程对其进行全程、动态评估。再次要围绕作战任务全局、针对全要素进行评估,全面、系统、综合地评估各阶段、各要素的作战指挥能力。最后要将对抗结果量化表示,用数据反映对比评估结果。组织智能化指挥系统评估应尽量多样本综合分析,防止小概率偶发情况影响或干扰评估结果,减少人为因素对测评结果的干扰。

构建智能化指挥系统的专业评估团队。构建评估团队主要解决的是让谁评的问题。在当前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并加速向军事领域转化应用的今天,尽快构建专业权威的评估团队,对于牵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指导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快速转化应用,防止技术与人才浪费,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智能化指挥系统评估团队应该是一个复合型团队。这个团队既能满足军队指挥能力评估的需要,同时还能够对智能化指挥系统的技术水平进行分析与测评。具体讲,团队内应至少包括三类专业队伍:第一类是专家评估队伍,主要职责是制定评估指标、设计评估方案、组织评估实施、得出评估结论。第二类是对抗评估队伍,主要职责是根据评估方案实施具体对抗测评,记录评估过程、填写评估调查问卷、参与评估质询问答,等等。第三类是技术保障队伍,主要职责是提供对抗平台技术保障,包括智能体接入技术保障、对抗数据收集分析保障等,为专家综合评估提供数据分析与技术测评结果,为评估结果的量化、图表化和可视化提供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