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军新型野战食品研发运用加速推进

重构“高能量食品、标准能量食品、低脂清淡食品、特需食品”等新型野战系列食品


本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刘建辉报道:近日,记者从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我军自主研发的4款新型野战系列食品在高原部队试吃试用。经测试,官兵高原环境血氧饱和度得到提升。

“新型野战食品科研创新、功能突破加速推进。”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现代作战进程加快、部队行动灵活多变、战场饮食保障制约因素多的特点,他们积极探索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新模式,重构“高能量食品、标准能量食品、低脂清淡食品、特需食品”等4款新型野战系列食品。

野战饮食快餐化保障是着眼现代战争复杂战场条件下,满足“快送、快做、快分、快吃、快清”新要求的饮食保障模式。它通过转变保障理念、优化保障体制、创新保障手段、改革保障方法,改变“连自为炊”“现做现吃”传统热食保障方式,构建“标准化配餐、规模化生产、成品化供应、冷链化储运、便捷化制炊、精准化前送”野战饮食保障新模式。

据了解,新型野战系列食品具备“单兵集体相结合、通用专用相配套”特征。有关部门创新提升品质,引入熟化米、冻干果干等工艺,在改善营养、灵巧携运、保质保鲜等方面加强改进;为提升功能性,他们区分热区、寒区和高原环境研制出3套专用食品,增加抗疲劳、抗缺氧、补充电解质等功能性食材;为提升官兵执行任务时的耐饥饿能力,他们选取青稞等耐高寒食品,专门研发“单兵战斗口粮”。此外,部分食品具备自加热功能,可在海拔3000米以上、严寒条件下食用,实现在高原高寒地区食品热得快、能量补得足。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聚焦备战打仗,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将军民通用的罐头、能量棒、脱水蔬菜、冻干汤料等食品,纳入高原部队供应体系,全面提升食品供应品质,满足部队全域作战保障需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