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城市作战训练方式


■卢  雷  李延清

城市作战因其特殊的战场环境,带来的是军民混杂侦察难、建筑密集通联难、重型装备机动难、易守难攻逆转难、多维战场协同难等问题。虽然城市的复杂地形环境并不能抵消现代军事力量实施进攻的所有技术优势,但它确实降低了监视、侦察、空中力量和远程作战能力的有效性。遵循城市作战能力生成规律,推进城市作战训练创新发展,是练兵备战之所需。

典型目标重点练。夺控城区要点和重要目标是取得城市进攻作战胜利的关键。应围绕高大建筑物、地下设施、重要敏感目标、交通枢纽等城市作战典型目标,依托专业城市作战训练场地,根据不同目标特点,以差别性的战斗行动训练方法,就力量编组、指挥控制、协同保障等展开针对性训练。

技能战法融合练。城市作战以点制面、以小博大的倍增特征非常明显。在房屋、楼道、油库、街道等作战“微环境”下,特殊技能与特定战法的有效运用,往往能够达成一击毙命、一招制敌的效果。因此,城市作战训练应高度重视按战斗的方式进行“细节化”“精确化”训练,强调在特定时空环境下技能训练与方法训练的融合。如,快速精准射击与示假引诱射击相结合训练、沿街清剿与室内清剿差异化协同训练,等等。

地下行动地上练。循序渐进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规律。可以借鉴海上训练陆地练、夜间训练昼间练、高原训练平原练的渐进递阶、适应性训练方式,针对现代城市纵横交错的地下通道,军用民用地下设施交织混杂,地下空间拓展多元迅速等特点,在城市作战能力生成先期,采取城市地下作战行动地面练、屋内行动“无顶式”监视教练等方法,组织相应针对性训练与适应性训练,以提高城市作战训练质量效益。

有人无人混合练。随着以无人机、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发展应用,以大量微小型、精确型、智能型无人武器装备为载体形成的集群作战力量,可为高楼密布、街巷纵横、地下设施交织的城市作战提供新的作战手段。为此,应加强城市战场无人作战的有人因素分析,把握好平台无人、体系有人,前方无人、后方有人,行动无人、指挥有人,战场无人、规则有人的特点,有效有序地开展好城市作战有人与无人的混合训练。

现实虚拟结合练。模拟仿真是科技赋能训练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城市作战训练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它可以有效模拟认知对抗、无人作战、网电攻防等行动训练,使官兵在沉浸式训练中提升现代城市作战素养。为此,可充分应用大数据、全息投影、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坚持实兵与虚拟相结合,通过虚实互联、上下联动、立体分布等功能支撑,深入高效地开展城市作战的系统模拟训练、战术推演论证和情景模拟演练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