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景式的史诗再现


■赵丽丽 陆正辉

纵观数千年战争史,没有哪一场战争像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一样,关乎中华民族兴衰存亡,关乎人类社会的前途和命运。中国人民用不屈的意志和巨大的牺牲,彻底打碎了日本殖民者奴化中国的企图,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百年民族耻辱。

王树增著《抗日战争》以3卷、180余万字的恢宏篇幅,记述了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日战争。作家站在全民族共同抗战的立场上,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背景,以著名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和相关历史人物为经纬,全景式再现了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同仇敌忾、血染山河所赢得的那场伟大胜利。

作品坚持唯物史观,以翔实的史料尽全力恢复战争原貌、还原史实真相。这场战争已经过去70多年,如何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寻找最具价值的东西,是作者面临的首要问题。作者曾表示,作品历时7年完成,其中4年都在搜集整理、阅读资料,其中不少是相关作战部队的第一手、最原始资料,极具参考价值。在对史料的运用和把握中,作者并不是照抄照搬,而是不断对比、仔细甄别,达到去伪存真的目的。对于作战双方差距很大的部分,作者则选择直接列出原始资料供读者参考评判,从而让作品具有了很强的学术价值。

基于对史实采取的文学表现手法,这部“学术著作”兼具了趣味性,吸引年轻人主动走进历史、阅读历史。王树增一直专注于非虚构文学的创作,这部作品将史料的真实性与文学的美相结合,唤起了青年的阅读兴趣。正如他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一些青年对抗战前辈的否定,对这整段历史的否定,都令人痛心……这本书是给军事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较为明晰的读物,但最为重要的是为青年读者写的,希望能通过这本书和青年们讨论一点关于精神境界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就此建立强大的民族自信心。”

作品序章以较长篇幅的叙述向最广大读者描绘了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解读了中日之间发生战争的来龙去脉,再从1937年7月宛平城“中国士兵与日本士兵保持着对视姿态”,写到了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作品既有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类背景的交代,有宏观层面上敌我之间的战略筹划,还有某场战斗中对中国军队官兵的细腻刻画,“以历史事件为依托解读出当时人的精神状况”。书中用大量史实论证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还穿插着苏德战争、太平洋战争,以及英法绥靖政策、反法西斯同盟、雅尔塔会议等大的历史事件发生背景。

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不朽人物,让沉睡百年的“东方巨龙”实现了民族觉醒,让中华民族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铁律。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谱写了雄壮的史诗。这部作品不是战史文献的简单堆砌和汇总,而是深情书写中华民族在最危险时刻发动所有阶层、党派以及国际力量全面抗战的民族心灵史,全景式再现了中国人民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抗战过程,更清楚地证明了抗日战争是全民族的战争,凸显出全民族抗战的伟大意义和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巨大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抗日战争》是一部集真实性、故事性、思想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也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民族精神谱。对于我们了解历史、走进历史、缅怀先辈、创造新的历史,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