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携手兄弟部队破解实战难题

融入体系练兵 拓展能力边界


本报讯 谭骏怡报道:4月上旬,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实战背景下的红蓝对抗训练。蓝方专挑红方“软肋”打,冲着红方雷达“盲区”飞。然而,突防没多久,他们就被红方“击落”。“虽然我们难以发现对手踪迹,但兄弟部队的装备能轻松捕获目标、锁定方位。”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携手兄弟部队破解实战难题,不断提升作战能力。

一次对抗演练中,该旅飞行员发现自身装备存在短板:当对手在一定高度飞行时,机载雷达难以捕捉目标。对此,该旅集智开展专攻精练,应对招法想了不少,效果却不理想。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他们发现一个兄弟部队的装备能轻松捕获该高度的目标。能不能“借梯登高”,携手破解这个难题?他们第一时间联系该兄弟部队,双方很快达成合作共识。

双方联合成立课题小组,就态势共享、任务规划等内容开展研讨,并进行实兵验证。后续对抗检验中,航线还是那条航线,红方飞行员仍找不到蓝方战机,可兄弟部队的装备早已发现目标并将其牢牢锁定。随即,红方在兄弟部队的引导下“一击命中”。为进一步提高协同力度,他们还达成协议,走进对方训练场跟班见习,掌握不同作战样式和装备性能,探索协同作战方法。

更加可喜的是,如今该旅官兵在日常训练中已养成了融入体系练兵的思维习惯,进一步加强与不同兵种部队的学习交流,不断拓展能力边界。

上图:4月初,南部战区海军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开展海上综合作战支援演练,锤炼部队协同作战能力。

李俊霖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