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系列谈④


■李明振

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

无往不胜因有“本”,矢志不渝因有“魂”。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宛如一条红线贯穿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自弱到强的光辉历程,立起了建军之本、铸牢了强军之魂。我军在战争年代没有被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压垮,夺取政权之后没有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垮,政治斗争中没有被别有用心的人搞垮,改革开放后没有被各种错误思潮冲垮,就在于始终坚信“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始终坚持“镰刀锤头指航向,军旗跟着党旗飘”,矢志不渝、一往无前。历史充分证明,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的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经过长期发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形成了包括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支部建在连上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关键,进行了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指挥枪”作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显著优势之一,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根本制度。一项项新的重大部署、一条条新的制度规范,反映了我们党在事关党运军魂重大问题上理论更加成熟、制度更加自信,是对我们党建军治军根本原则的最有力坚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的最有力维护。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我们党的制度是党的领袖担任中央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这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长期发展的重大成果,是宪法和党章规定的重大制度,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习主席强调,宪法规定的制度,军队长期传承的制度,就得是实打实的。只有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严肃而重大的政治责任,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牢牢掌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手中,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重在“绝对”二字,一星半点的偏差、一丝一毫的摇摆,都可能给党和军队事业带来致命威胁。“绝对”二字,是恪守根本建军原则的鲜明态度,强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唯一性、彻底性和无条件性。强军兴军新征程上,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一切组织、一切人员、一切部门、一切工作都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定不移、始终如一。

“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回望来路,我军的历史就是在党绝对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展望未来,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人民军队就有信仰、有方向、有力量,听令景从、踔厉奋发,向着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昂首阔步,开创强军新局面,书写兴军新荣光。

(作者单位:96747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