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做好联合指挥训练智能化因应


■东升利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是颠扑不破的训练铁律。联合指挥训练也必须瞄准战场实际,演练指挥打仗之策,研讨战争制胜之法。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深度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加速演进,联合指挥训练必须不断创新发展才能适应新战争形态内在要求。

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运用的人机融合训练。随着智能化联合作战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等技术成熟运用,无人平台自主感知、决策、打击、评估能力逐步增强,人机实时互动分享信息、智能规划分配任务、密切协同精确打击不断成熟,有人无人一体化作战成为现实。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战场上完成了“人类史上第一次无人作战”,配合了有人战场行动,成为有人无人一体化作战塑造战场态势的典型案例。未来智能化联合作战,人机融合一体化作战必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这种作战模式下,指挥员面对的是真伪难辨的海量信息,单靠人脑很难做到去伪存真、先敌决策,必须依靠人工智能技术手段,通过人机融合训练,实现信息的快速处理,以形成决策优势。

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运用的人机融合训练,本质上是处理人与计算机的“逻辑”协调问题,即建立“意向性算计”+“形式化计算”的混合模型算法。人是意向性的逻辑,计算机是形式化的逻辑,意向性的逻辑与形式化的逻辑不同,要将人的“意向性算计”与计算机的“形式化计算”融合一体训练,智能机器系统不间断地接收人脑的想法,将人的智慧成果融入求解运算;人脑随时获取智能机器系统生成的实时决策和态势信息,思考迸发新的智慧指导。人机交互,螺旋上升,最终产生快速、最优的决策产品,赢得战争胜势。

基于任务的指挥能力叠加互补训练。随着智能化联合作战的到来,作战规模更加克制、作战行动控制更加精确,往往是多个具有战略目的的战术行动的复杂组合。美国的“海王星之矛”行动,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就是典型的战略性战术行动。未来智能化联合作战,将是诸多具有战略性任务的作战行动的有序叠加、互补增效,从而实现总体战略目标的军事行动。各级指挥员既是本级部队作战行动的最高指挥者,又是联合作战体系中完成总体战略目标的执行者。通过基于任务的指挥能力叠加互补训练,使各级指挥员既能指挥好本级部队作战行动,又能兼顾上下左右,达到整体作战能力的有序叠加、倍增互补。

基于任务的指挥能力叠加互补训练,就是要突出任务规划和行动控制能力训练。通过任务规划系统、作战评估系统,实现对联合作战体系内立体多元的作战单元快速匹配作战任务,制定最佳行动方案。指挥员根据本级部队作战任务和友邻部队行动,在总体战略目标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取舍与修正,引导智能系统持续优化更新任务分配和行动方案,从而达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叠加互补,实现智能化联合作战这个复杂巨系统有序运行。

多域融合跨域协同的联动作业训练。随着智能化联合作战的到来,参战力量多元、战场一体联动、各作战域高度联合,从联合指挥机构到基层作战分队,均实现了地面、空中、水上、空天、网电等各个作战域的作战力量紧密结合、协同联动。“统一指挥、分域联动、跨域协同”的指挥模式,在智能化联合作战指挥中执行得更加彻底。未来智能化联合作战,指挥员面对各领域多元的作战力量,需要庞大的指挥机构进行联动指挥作业。通过多域融合跨域协同的联动作业训练,才能将具备专业化分工的指挥要素、作业组高度联动协同作业,进行大规模团队协作,实现跨域力量联动。

多域融合跨域协同的联动作业训练,是对各作战域、各级指挥机构和指挥人员形成指挥合力的训练。理解作战任务、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制定作战计划等各个环节,是在各军兵种、各作战域指挥活动中并行联动展开的,同时它们又不是孤立的,都是在指挥员的领导下展开,各阶段成果在各作战域间能够自由流动、按需取用。通过联动作业训练,使智能化联合作战指挥员适应多域融合、跨域协同的指挥运行方式,运用整体联动的指挥作业模式,高效开展跨域聚能的智能化联合作战指挥活动。

基于态势的无预案动态分权指挥训练。随着智能化联合作战的到来,指挥信息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达到新的高度,诸军兵种之间实现了无缝通信和实时信息共享,不同军兵种、不同作战域的战场感知信息在“云端”共享,高效融合,为指挥员提供实时战场态势。未来智能化联合作战,指挥员对战场的认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基于态势的无预案动态分权式指挥将成为驾驭智能化联合作战指挥的必由之路。通过基于态势的无预案动态分权指挥训练,使指挥职权依据战场态势的变化在上级指挥者与下级指挥者之间动态分配,需要集中时集中,需要分权时分权,真正实现指挥权责的动态分配。

基于态势的无预案动态分权指挥训练,是在营造战略全局“势”的基础上,突出具体环节的能力塑造;是强调决策的临机调整、计划的改进修正和控制的精准实施;是训练智能化联合作战指挥员全面掌握战场态势,并依据战场态势变化,动态分配权责,制定决策,采取及时、准确的作战行动。依据实时更新的战场态势图,实时情报共享,及时对作战单元在时间、空间、方向、目标、火力以及作战进程和节奏等全作战域上区分权责,实施动态的、近实时的精确指挥,对敌关键环节和要害目标予以精确释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