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脑洞大开的作战新模式


■刘建民 许景成

随着新技术新手段的不断出现和应用,战争的科技含量与复杂程度正在明显上升,特别是作战空间的虚拟性、作战形态的“科幻性”,很可能颠覆人们对作战模式的传统认知。认真研究可能出现的作战新模式,有助于认清未来战争走势,掌握战场对抗主动权。

“囚笼”模式。目的是将对手打击火器威胁范围限制在极小领域,对其战略威慑武器造成“升空”即秒杀,形成“逆震慑”。其典型作战场景和流程可能是:首先以太空侦察卫星形成侦察网络,经过特征匹配和行动推演,预判对手火器动向和发射先兆。然后以天基武器为主,通过定向能或微波、激光等不同打击方式,在空域上形成首发区域内摧毁、在时域上形成分秒级摧毁的综合杀伤效果。对手的所有打击武器效能均可能被限制在战术层面,落弹区变成自己国土范围内,仿佛被关在一个无形的笼子里,彻底失去战略威慑和打击能力。

“凝固”模式。表现在通过改变空气介质密度、性质构成,对一定范围内的兵力或武器装备的行动能力造成限制,使之难以形成有效的攻击行为。其典型作战场景和流程可能是:首先,快速对战役战术区域范围内进行气象天候探测,并分析湿度、含氮量及其他特殊元素含量。然后,依据风向快速播撒含能材料粉尘或特殊化学物质,以纳米级颗粒与空气中的气溶胶结合在一起,针对金属、布料、皮肤等不同材质发生不同次生反应,瞬时造成极大阻力。对运动中的人员装备就像视频按下了“暂停”键,或是电影的超慢动作回放,极大地降低对方战斗效率。

“灰域”模式。“灰域”模式的典型作战场景和流程可能是:首先,通过天基系统对战场对手的生理和行为特征进行收集,形成面部表情、虹膜纹理、身体气味、行为习惯综合一体的“基因库”。尔后将“基因库”与具有攻击性的蚊虫、蚁类等有毒生物进行泛在匹配,从而指示攻击方向和潜在目标。那么,进入“基因库”的战斗人员将在不被限制的地域内被有毒生物追踪和攻击。这种介于细菌战、病毒战边缘的攻击模式,似乎又处于生物战的灰色地域,对受攻击方将会造成极大困扰。

“致盲”模式。在开战之初就使对手丧失探测、预警、侦察、通联的能力,把对手打回冷兵器时代,使其作战样式和实现能力彻底降维。其典型作战场景和流程可能是:首先,综合运用全球探测系统,侦察定位并跟踪对手具有电磁频谱特征的装备、系统和信号。然后,通过察打一体无人机、巡飞弹、电磁脉冲弹、反辐射寻的弹等,分区域、分类别、无差异打击作战区域内对方所有具有电磁信号的目标,使其降效失能。这种在极短时间内利用信息系统的脆弱性,使对手突然失明失聪的“致盲”手段,将给对手造成极大的心理冲击和行动失序,甚至丧失作战的勇气,从而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