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部队研究院紧盯战斗力建设难点推进科研攻关

专家嵌入战位 课题紧扣实战


编者按 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聚焦实战,抓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运用,使科技创新更好为战斗力建设服务。军队科研机构是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的,一切科研工作都要坚持作战牵引、问题倒逼。武警部队研究院紧盯实战需求,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任务一线,积极推进战、试、研、训一体化,打通从“项目”到“战场”转化链路,对科研如何高效服务战斗力做出有益探索。

本报讯 记者安普忠、吴敏报道:螺旋上升、反向圆移、自动返航……4月下旬,岭南某训练基地机翼飞旋、硝烟弥漫。武警部队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裴雪丹带领科技创新团队,围绕无人机等新质力量的处突战法运用,攻克了现役装备“+智能”改造等多项技术难题。

拿着最新测试数据,裴雪丹说:“双脚沾满演训场的泥土,双眼紧盯反恐一线任务,才能紧扣实战、服务部队,让科技创新同部队建设发展接好轨。”

千里之外,该研究院研究员王亚奇已在驻某海岛部队代职大半年,帮助部队解决了通联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我在任务一线了解到部队的技术需求是什么,为下一步工作找准了‘靶心’。”王亚奇说。

“战场需要什么,科研‘准星’就瞄准什么;战斗力建设瓶颈在哪里,科研力量就攻关到哪里。”该研究院领导介绍,作为武警部队的重要科研力量,他们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不同地域、不同任务、不同规模的演训一线,在实战环境中发现问题、寻找技术突破点和创新点。

“演训场是最好的试验场。”在完成某型应急机械化桥总体方案论证任务过程中,该研究院设计团队从实战出发,创新设计理念,研发新型桥梁结构,改进运输、吊装方案。最终,该型应急机械化桥较传统桥型重量减少50%,系统造价降低70%,维护成本大幅减少,为部队科学抢险、高效抢险、安全抢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研究院还聘请军地10余名院士,构建起“小核心、大外围”的科研力量体系,形成集中科研攻关联合体。去年,在某新型单兵装备研发过程中,为了实现“成型工艺最先进、成本控制最严格”目标,他们邀请来自军事科学院等10余家军地单位的专家集智攻关,最终将基层官兵提出的百余项问题全部归零。不久前,该型装备样品投入部队试用,受到基层官兵一致好评。

据了解,组建4年来,该研究院先后承担550余项科研任务,组织20余批次应急应战专项调研,参与数百个重大课题研究论证,其中6项课题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9项成果获国家专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