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好“五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马  忠  王双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这一语重心长的提醒,告诫年轻干部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守牢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守住政治关。历史和现实表明,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管党治党、避免犯颠覆性错误的根本保证。共产党人的政治意识、政治态度、政治品格集中体现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核心的是始终不渝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对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政治主张坚信不疑,模范践行党的宗旨,坚决服从党中央决定。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更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守住权力关。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不能做凌驾于人民之上的“官老爷”。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更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要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守住交往关。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人情与原则出现了背离,则必定是私情;相比于对人民大众的公情,一切显得那样渺小。”须知,在现实生活中正常的人际交往是必不可少的,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仔细盘点那些落马的官员,其形形色色的朋友圈、交往圈,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多,在各种交往中必须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多与品行端正、志趣高雅、正直坦诚之人交友,不与阿谀奉承、口是心非、懒散无为之人为伍,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谨防交往背后被“围猎”,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交往中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底线。

守住生活关。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修养,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一些人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就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小节的地方起步的。习总书记一再告诫党员干部,要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年轻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但必须时刻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道理,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谨防被他人利用。简简单单的生活才真实、安稳、健康。党员干部应崇尚过简朴生活,“华屋千间,只卧一床;稻菽万担,仅食一碗”,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

守住亲情关。习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必须看到,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一些腐败案件中,亲属在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过程中充当“催化剂”、成为“中转站”、形成“共同体”,甚至把公权力变成了“私人订制”。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对家庭负责就要教育引导家人走正路、行正道,这才是家庭和谐幸福的根本之计,也是对亲情最好的爱护。“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年轻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提升到政治高度来抓,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内心修炼、重视自身修养,从细节与小处做起,给家人引好路、当好榜样。对亲属也要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约法三章”,明确什么事不能做、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人不宜结交、什么场合不宜去等,让他们明白公与私、情与法之间的界限,确保家教严格、家风清正,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